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丨亲历过亚运的"拳击爷爷"想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新老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人物名片】

  徐敬毛,出生于1941年,读高一时,被杭大体育系教授相中,成为了杭州第一批拳击运动员之一,进行系统的拳击训练。曾担任北京亚运会拳击比赛检录组组长的他,如今仍活跃在杭州拳击界,担任着许多拳馆的“技术总监”,他的诸多学生更是杭州拳手的中坚力量。

  “人生这么漫长,难免会有曲折,坚持下去总有希望和办法的。”——徐敬毛

徐敬毛和弟子练习拳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姚颖康 通讯员 徐乐斌 张毓)把三米长的拳击绷带一层一层地紧紧缠在手上,徐敬毛对自己的弟子们重复着不知说过多少次的告诫:“拳击,准备工作不能少,手一定要保护好。”

  一头黑发、发力时手臂肌肉仍然轮廓明显、一口气能做四五十个俯卧撑的徐敬毛,其实今年已经78岁了。如今,他仍活跃在杭州拳击界,担任着许多拳馆的“技术总监”,他的诸多学生更是杭州拳手的中坚力量。

  在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的今天,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位亲历过北京亚运会的“拳击爷爷”的故事。

拳击绷带可以保护拳手的手腕和手指关节

  他是杭州最早的一批职业拳手

  见证过一项运动的起落

  “对我来说,打拳是一件开心的事。”说到拳击,徐敬毛脸上泛起了笑容。

  徐敬毛出生于1941年,读高一时,被杭大体育系教授白振东相中,成为了杭州第一批拳击运动员之一,进行系统的拳击训练。

  “为什么会相中我去打拳击呢?因为手臂长啊!”徐敬毛笑着回忆,“我当时一米七一的身高,臂展比很多一米八的人都长,人家的拳头还没够到我,我的拳头已经打着别人喽。”

  在徐敬毛的回忆里,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新中国拳击运动最早的“黄金时代”:各类大型比赛相继举办,拳击运动员和爱好者越来越多,拳击运动的影响力也日渐增长。

拳击运动曾经十分流行

  然而好景不长,在拳击运动蓬勃发展的同时,规则的不统一和器材的混乱,让当时的拳击比赛,时有事故发生。进入上世纪六十年代,拳击被定性为一种“暴力活动”而被叫停。这一停,就是二十多年。

  “那时候,人们总是把拳击和打架斗殴联系在一起。”徐敬毛说,“其实不是这样的。拳击从来不是以伤害对手为目标,拳手最重要的就是保护自己的身体,没有做好热身,没有拉开筋骨,绝对不能‘开打’。”

  说到这里,他张开手,笑着对记者说:“摸摸看,没有老茧吧?拳击手最注意保护的,就是这一对拳头了。”

  没法开展拳击运动,总得另谋出路。在那段日子里,徐敬毛考入了浙江大学土木系,转行做起了装修。但即使看不到拳击运动的未来,工作之余,他也一直坚持练习拳击:“人生这么漫长,难免会有曲折,坚持下去总有希望和办法的。”

徐敬毛的弟子遍布杭州拳坛

  亲历北京亚运会

  他用另一种方式推广拳击

  等到拳击运动重新为世人所承认时,徐敬毛作为职业运动员的黄金时间也已经过去了。

  1986年3月,中国正式恢复业余拳击运动,并列入第七届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那一年,我已经四十多岁了。我就想,虽然作为职业拳手年纪大了,但我还能在其他方面为拳击运动做点什么?”徐敬毛说。

  从那时起,徐敬毛就专心于推广拳击运动和从事专业拳击裁判工作。

徐敬毛至今仍保存着许多赛事的裁判证

  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那一年,徐敬毛以拳击裁判的身份北上北京,担任拳击比赛检录组组长。

  说起这段往事,他的眼里放着光:“我们要检查每一位选手的装备,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和运动员的安全性,这个是绝对没得商量的。任何细节都不能遗漏,运动员几年的练习就为了这一刻,所以再严谨也不为过。”

  在杭州和浙江的各大拳击赛事上,也都有他的身影。

拳击运动十分注重对身体部位的保护

  78岁坚持教拳

  他想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担任专业赛事的裁判之余,在各大拳馆和培训班教授拳击,也是徐敬毛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78岁的他,如今每天还会去几个拳馆教拳,指导年轻人。

  在学生眼里,徐敬毛是个严厉却又亲切的老师。他会大声提醒他们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坐卧,也会笑眯眯地掏出自己买的糖和苹果分给每一个学生,“打拳累了,补充点能量”。

  他希望,能为杭州再多培养出几个优秀的年轻拳击运动员。

徐敬毛期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拳击、爱上拳击

  但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拳击能成为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爱好,为更多人所了解、所喜爱。

  寒暑假期间,家住塘南社区的他会在社区开设拳击培训班,免费指导孩子们打拳练拳。

  “拳击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能够锻炼一个人方方面面的素质——力量、反应速度、关节的柔韧度,还有意志力。”老人说,“很多人看到职业拳手打得激烈,会比较害怕。其实,拳击是一种普通人都可以参与的运动。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愿意来接触拳击运动了,甚至还有不少年轻的女孩子来报名参加拳击班,她们学拳击一为防身,二为了锻炼胆气。”

  从热血方刚的少年,到如今78岁高龄,徐敬毛见证了杭州拳击运动的发展史。让他欣喜的是,正视拳击运动、关注拳击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拳击运动职业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不过,和上海、温州相比,杭州的拳击运动氛围还是没那么浓厚,而2022年亚运会,在徐敬毛看来就是一个推动拳击运动在杭州发展的大好契机。

  “亚运会,北京办过、广州办过,现在轮到杭州了。”徐敬毛说,“这么一场大型的运动会,我想一定能让更多人了解拳击、爱上拳击。”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老营长脱下军装 化身高速路上的“守护神”
· 奋斗者说丨让百位残疾人有了家 她用十年书写追梦人生
· 奋斗者说丨坚守22年 她与智慧树守望特殊孩子成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