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丨让百位残疾人有了家 她用十年书写追梦人生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人物名片】

  王新枝,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景新社区助残员,“王新枝工作室”创始人。

  因先天性肢体四级残疾,她曾自卑不愿与外界交往。在社会各界的温暖之下,她不屈服于命运安排,在走出阴影的同时,通过创办工作室,让更多残疾人找到了生活的自信。短短十年间,“王新枝工作室”不仅温暖着残疾人,还温暖着周边学校的学生和邻近社区的老人,发展成江干赫赫有名的公益活动基地。 

  “社会给了我太多温暖,我也想温暖更多人,这是助人,也是自助。”——王新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实习生 王艳颖 通讯员 庄琰)在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当你提到“王新枝”这三个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这个人了不起!”

  位于景新社区办公楼二楼,有一间以“王新枝”命名的工作室,虽然面积只有不到二十平方米,但是在江干乃至杭州都赫赫有名。

  残疾人说,这里是照亮人生路的灯塔;老年人说,这里让晚年生活更充实;孩子们说,这里能学到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

  49岁的王新枝,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少时自卑

  温暖让她走出阴影

  “景泰蓝工艺画是一门指尖上的艺术,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很严谨。”

  8月14日傍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展在城市阳台举办,王新枝身着一身干练的花色衬衫,手持一幅景泰蓝工艺画,向来访的台湾客人介绍制作技艺。

  别看现在的王新枝落落大方,曾经她因先天性肢体残疾感到自卑,不愿与外界交往。“大概上小学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身高和同学们的差距越来越大,慢慢意识到自己是个残疾人。因为个子矮,很多同学都不愿意和我玩。”一聊起童年时光,王新枝长叹了一口气,对她而言,回忆是一件痛苦的事。

  从那时起,自卑感开始左右着王新枝的生活:她变得愈加内向,将自己封闭在家里,哪怕不得已出门一趟,也是脚步匆匆。

  从阴影走向阳光,王新枝说,要感谢成长路上的三个人。

  王新枝一直念叨着的“沈老师”,是她读小学时的班主任,如今,斯人已逝,言犹在耳。“她担心我融入不了集体,选我当了一年班长,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和正常人没啥不一样。”透过王新枝湿润的双眼,记者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在老师的帮助下,沉默寡言的王新枝,话开始多了起来,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还赢得同学们的一致点赞。

  如果说,老师给了王新枝直面现实的勇气,父母则教会了她不轻言放弃。每次遇到困难,王新枝的耳边常回荡着这样两句话:“只要你能坚持,我们就坚定支持你。”这是她18岁那一年,爸妈为她加油鼓劲时说的。

  1987年,刚进入无线电厂工作的王新枝,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考中专。“很少有残疾人去考,因为成功率不高。”王新枝说,当周围人都告诉她,这是一个不可能的挑战时,一向宠溺她的父母,却鼓励她再苦再累都要试一试。

  “整整两年半,我白天在厂里干活,晚上在夜校上课,每次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不及吃晚饭,就在路上买一点。”王新枝笑着说,在备考任务最艰巨的那段时间,她曾多次想当“逃兵”,但都被爸妈“拉”了回来。“爸妈苦口婆心地和我讲了很多成功案例,让我渐渐明白了坚持的意义。”靠着一股韧劲,最终,王新枝顺利拿到了会计专业中专文凭。 

  上世纪90年代末,王新枝工作的无线电厂倒闭了。在政府的关怀下,拥有中专学历的王新枝,在一家私营服装公司应聘上了收发员的岗位。“老板娘对我特别好,非常信任我,遇到什么问题,都会问问我的想法,还给我外出学习的机会,比如,派我到聋哑学校学手语。”

  王新枝说,在服装厂工作的9年里,她从收发员晋升到中层管理员,管理着公司的十多名员工,收获了对工作的自信。

  恰如一站又一站的接力,王新枝感恩成长路上帮过她的每个人,这些平凡的力量汇溪成河,使她重新燃起人生的希望。

  心怀感恩

  她让更多人走出去

  走进“王新枝工作室”,桌上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有创意十足的景泰蓝工艺画,有手工编织的中国结蜻蜓,有精心钩出的毛线挎包……足有十多个门类,创办人王新枝自豪地说:“这都是我们工作室的残疾人制作的。”

  2009年,因为服装公司遇到经营难题,王新枝再次下岗。恰逢国家重视下岗残疾人再就业,机缘巧合之下,她找到了奋斗一生的新事业——成为一名社区助残员。

  起初,身份和角色的突然转变,她并不适应。“残疾人的工作不好做。”时任景华社区党委书记的王纳回忆道,曾经很多次,王新枝在工作中受了委屈,接完电话后,就大声痛哭起来。

王新枝创作的景泰蓝工艺画

  在同残疾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王新枝发现他们和曾经的自己一样——不愿同外界交往,业余活动不多。“我想帮他们走出去,只要你走出去了,就会发现有更广阔的的一片天。”

  于是,王新枝萌生了创办工作室的想法。2012年8月,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王新枝的工作室正式开张。为了让残疾人能多一个学习项目,她还专门报名参加了景泰蓝工艺画的培训课。

  如今,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王少华,是“王新枝工作室”的常客,制作的景泰蓝工艺画已经在众多重要活动中展出。可谁能想到,曾经的他,却更喜欢宅在家中看电视。

  “说起来怪不好意思的,为了邀请我参加活动,王新枝上门了好几次,跟我讲人生大道理,跟我讲她以前的经历。这么多年来,除了我爸妈,还没有人这样对我,心里感到很温暖。”王少华笑道,在他心里,王新枝就像是一个“知心大姐”。

  因为一次社区联谊,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陈丽萍,成了王新枝的粉丝。凭借着精湛的编织手艺,她当上了工作室的编织课老师。

  “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来学编织,你看那些小玩意,都是徒弟们做的。”顺着陈丽萍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箱编织玩具,里面装满了米老鼠、叮当猫等卡通人物。这些手工艺品,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了辅助性就业,每月可带来数百元收入。

  随着“王新枝工作室”的名气越来越大,周边学校经常组织学生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甚至,邻近社区的老人,还把这里当成颐养天年的好地方。“没想到退休后,还能体验当老师的滋味,让我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70岁的詹汀华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介绍起墙上的一幅幅画作,这些画作几乎都出自于茅以升小学的孩子们之手。

  王新枝也比以前更忙了,工作闲暇时,她常在“景新社区残协”微信群里,和残疾人朋友聊聊家常,帮助解决他们的日常困难等。谁家遇到个喜事,大家会张罗着一起办;谁家碰到了困难,大家商量着想办法……百余位曾经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将这间小小的工作室当成了共同的家。

  有人当面夸王新枝做了件好事,她总是谦逊地说:“社会给了我太多温暖,我也想温暖更多人,这是助人,也是自助。”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⑲丨背着12斤装备 他在断桥边站了四千多天
· 奋斗者说丨一生马达情 富阳工匠斥资600万建陈列馆
· 奋斗者说|老营长脱下军装 化身高速路上的“守护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