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⑲丨背着12斤装备 他在断桥边站了四千多天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人物名片】

  陈宗耀,西湖景区公安分局岳庙派出所民警。2005年开始他坚守断桥,13年如一日,用热忱、专业和拼劲,赋予了“驻守”两字更多的生命力和内涵。他助人无数,更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景点秩序上硕果累累,被人亲切地称作“断桥大白”。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组织和领导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陈宗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姚颖康 通讯员 张丹)八月初,西湖景区公安分局评选优秀军转干部,陈宗耀位列其中。这份荣誉,陈宗耀受之无愧。因为在断桥13年,他对岗位的热爱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还记得电影《超能陆战队》里的萌神“大白”吗?健壮的体格、温暖的笑容,再加上一身神奇的本领,“大白”是众多影迷心中的守护型暖男。在杭州西湖边,也有个“断桥大白”,他守护的,是景区和游客的平安。

  “断桥大白”名叫陈宗耀,1米65的身高,敦实的体形,面对游客咨询时,温暖贴心又热情。城管队员、清洁工、志愿者、沿街商贩,甚至到西湖边晨练的老市民,看到他都会打招呼。

  虽被唤作“大白”,但陈宗耀其实并不白。

  “一个夏天晒下来,能不黑吗?”陈宗耀抬头摘下警帽,抹了把额头上的汗,又郑重地戴上。

  从小的警察梦 

  化为在断桥边的13年

  今年52岁的陈宗耀是宁海人,高中毕业后便应征入伍,二十年的军旅生活在他身上打上了浓重的烙印:对锻炼的执着、对任务的服从、对岗位的坚守。

  2005年,陈宗耀在部队转业意向书上,只勾选了唯一一个单位——杭州市公安局。

  原来,陈宗耀出身于一个公安世家,舅舅、弟弟、表妹都是警察。从小耳濡目染,他一直有一个警察梦。

  当年11月,陈宗耀如愿分配至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岳庙派出所。

  分配岗位时,陈宗耀暗自庆幸:“驻守”不就是“站岗”么?好干,当兵时“站岗”是基本功啊!

  然而,真正到断桥开始执勤后,他才发现,“驻守”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且不说处理纠纷、物品遗失被盗、游客落水等常规警情,单是问路,就是一项巨大考验。各种地址、各种咨询,他常常被问倒,一天下来,腿酸不说,口干舌燥、喉咙嘶哑,也都是常事。

  从那时起,陈宗耀重新审视起“驻守”这俩字,也开始了在外人看来枯燥,但对他而言却是挑战的探索。 

  从2005年开始至今,除了轮休的日子,陈宗耀已经在断桥值守了4000多个日夜。他13年如一日,平均每天在断桥卡点值守、巡逻盘查近10个小时,从不懈怠。

  只要是上班的日子,陈宗耀每天5点起床,绕着里西湖跑两圈,然后洗完澡便去单位。 

  上班前,陈宗耀要先在腰上挂上一圈装备:对讲机、警用包、急救包、电筒、配枪……这些东西加起来,足有12斤重。

  从早上8时30分到晚上10时,除了吃饭和上厕所,陈宗耀就坚守在岗位上。他的活动范围很小,不超过断桥附近100米。

  由于长期站立,陈宗耀的双腿出现了静脉曲张,裤腿挽起来,小腿上一道道突出的血管清晰可见。 

  每天枯燥的“看”和“问” 

  他总结出一套经验

  执勤过程中,陈宗耀最常遇到的是问路。被问得多了,他还总结制作了一份《断桥服务常见问题汇总》表格。记者发现,表格详细列出了问题和标准答案,还按照问题出现的频率高低排了序。

  “这里就是断桥。”这句话,陈宗耀一天要重复几百遍。

  除了问路指路,丢了钱、孩子老人走散了、有人掉进湖里了,断桥边发生的各种事情,都被陈宗耀划入了自己的工作范畴。这13年来,陈宗耀从西湖里帮忙救上来的人,少说也有30多个。

  3年前的一个冬夜,陈宗耀在断桥边救起了一个轻生的女孩,一直做她的思想工作。凌晨3点,陈宗耀把终于打消了轻生念头的女孩送回了家。“她到现在还经常给我发微信,这种时候我还是觉得蛮有成就感的。”陈宗耀笑着说。

  陈宗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

  “每天站在断桥桥头,人看风景我看人。”陈宗耀告诉记者,他的岗位比较特殊,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也是主要职责之一,这就需要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所以练就一双“慧眼”格外重要。

  断桥边几乎是西湖景区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日常人流量平均在3万人次左右,而到了节假日更是在10万人次以上。

  13年来,陈宗耀抓获逃犯50多名。如何在庞大的人流中发现治安问题?经验!

  陈宗耀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他拦下了个年轻男子,男子说自己只有16岁,但是他瞥了一眼对方的手,就判断他在说谎。经过盘问,原来这人是个惯偷,从他身上找到了4部苹果手机、3块手表。

  “这个嫌疑人的脸看起来比较稚嫩,但手异常粗糙,不是普通少年的手,而且神情也不对,眼神躲躲闪闪的,不敢直视我。”陈宗耀说。 

  用行动实践初心

  是他不变的情怀 

  虽然苦虽然累,但陈宗耀对这份工作无怨无悔。唯一让他觉得遗憾的,是对家人的亏欠。

  今年是他在断桥驻守的第13年,也是他第13个不回家的除夕。

  陈宗耀有个24岁的女儿,他却只参加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从小到大,我几乎没怎么管过她。所以,她跟我不是很亲。”谈到家人,一直笑着的陈宗耀眼里出现了黯然之色。

  因为工作没能见到自己父亲的最后一面,是陈宗耀最遗憾的事情。

  “组织和领导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陈宗耀的话很朴实,但他却是踏踏实实地在实践。

  陈宗耀笑着告诉记者:“只要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就会坚持到底,一直守护断桥和断桥上的游客。”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⑯|离开上海外企 她回村做起“田园女老板”
· 奋斗者说⑰ | 不捧“铁饭碗” 余杭小伙要当种田郎
· 奋斗者说⑱|从志愿者到讲解员 是她20年良渚文化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