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⑯|离开上海外企 她回村做起“田园女老板”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人物名片】

  胡芳,1981年出生于富阳新登镇长兰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后进入外企任职销售十年。32岁回归田园,打理家族事业。目前,胡芳全权管理杭州富阳宝鑫蚕桑专业合作社,这是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2017年全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另起炉灶,白手创业是一种奋斗,传承家业可能听起来很轻松,但这份责任重大,做好了,那我的努力也值了。” ——胡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初见胡芳,37岁的她穿着黑色小洋裙,留着利落的短发,热爱健身,身上满是都市的味道。“大家都说我没有农民的气质,看起来像在写字楼上班的。”她打趣道。

  正是这样一位女性,如今回到家乡,每天扎在富阳新登镇长兰村的“蚕宝宝乐园”农业园区里。而五年前的胡芳,置身于高级写字楼,说着流利的英文,接洽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

  看好乡村深厚潜力

  “外企销售”变身“桑蚕大户”

  2003大学毕业后,胡芳留在了上海,就职于一家上海台湾合资公司,“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大城市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胡芳有着不俗的外语能力,长期和国外客户打交道。凭借自己的努力,每年为公司贡献上千万的销售业绩。

  在胡芳的眼里,上海的年轻人充满了拼搏精神,下班了还捧着各种学习书籍,随便啃一个三明治,不想在激烈竞争中被淘汰,斗志昂扬的胡芳也是其中的一员。

  到了节假日,同事们常约上胡芳去周边野游,释放积攒一身的压力。面对这种稍带“野味”的“人造”大自然,胡芳打趣,这是专为城里人定制的‘5D乡村电影’”。每到这个时候,她就和同事们绘声绘色地说起自己老家富阳真正原生态的田园风光。

  而胡芳口中的家乡,在离家的这几年中,已经变化了不少。“以前有很多造纸厂、很多小作坊,后来慢慢都不见了。”相比离家的那一年,老家的环境迈上了好几个台阶,胡芳又看见了小时候山青水绿的原生态风光。她还和父亲讨论起逐年渐热的农家乐现象,建议父亲把家里的桑蚕合作社好好打造。

  一眨眼,已经离家十四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大城市对胡芳来说,已经褪去了神秘和新奇感,过了一把都市瘾,她开始向往平静的生活。“城市中最不缺的就是竞争和压力,我感觉自己马不停蹄地在奔波忙碌,似乎已经’忘记了生活的模样’。”

  在这份华灯璀璨下,童年的乡野生活一次又一次浮现在胡芳的脑海里。“因为曾经拥有,怀念更上心头。”

  2013年,随着家里的产业越做越大,父亲胡福良征求胡芳的意见,希望她回到老家接手。遇上这个契机,胡芳几乎没有犹豫,“我可以慢下脚步来,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思考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就这样,告别了十年外企生涯,胡芳正式成为了一名“桑蚕大户”。

  开辟园区电商之路

  “管理小白”到“园区主事人”     

  每天早晨6点不到,胡芳就起床了。踏着清晨的阳光,沿着乡间小路,开车来到园区。先去查看销售实体店,然后再去种养殖基地跟进一下情况,一般一呆就是一整天。

  除了园区这个大本营,胡芳还有另一个工作根据地——她的手机,“互联网时代的生意都在这里进行。”

  2015年初,在胡芳的牵头下,园区首次展开线上销售工作,开了淘宝店“杭州宝宝牌蚕丝店”。从上新、客服到打包、发货,她都亲力亲为。几乎一整天,胡芳的商家账号都要保持在线状态,如果没有及时回复顾客的咨询,可能就错过了一个生意机会。

  电商这个新领域给胡福良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惊喜。淘宝店的第一位顾客来自黑龙江,没有做任何咨询,直接就拍下了4500多元的商品。不可思议的首单让胡福良看到了网络的“魔力”,第一年,淘宝店就做到了60多万元的销售额。

  淘宝店里还有很多外国买家,最爱的商品是丝巾。每次上新的时候,胡芳会对每一件商品都做英文介绍。说起女儿的工作能力,胡福良一点不吝啬夸奖,“我们的蚕丝被还卖到了美国、加拿大。我们老农民只知道种桑养蚕,年轻人的想法才最先进。”

顺丰小哥发货蚕丝被

  开网店的成功经历,让胡芳开拓了思维。互联网文化渗透在杭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不仅仅可以拓展销售模式,还可以在合作社的经营理念上有所作为。

  在胡芳现在的微信通讯录里,有几千名客户好友。每一次销售过程中,胡芳都会留心观察,把优质和潜力客户都转移到了微信平台上,“老一辈人没有什么客户留存的观念,商品卖掉就卖掉了。但这些客人,都有可能产生持久的消费力。”

  大部分客人会通过微信直接转账购买,有的一买就是好几千块钱。在为期20天的桑果采摘期,胡芳“发发朋友圈”,就达到了15万的销售额。

  通过线上的宣传,胡芳还带动了大批客人到园区游玩,胡福良完全没想到,还有这样的附加效果,“以前业务只局限在富阳,通过微信,开辟了杭州本地的市场,现在每一个区,都有我们的忠实客户了。”

  带着年轻人的眼光和十年的企业经验,胡芳的管理套路和父亲事无巨细的传统方式完全不同。

  每天,胡芳会去查看养殖基地的工作,但不亲自做,都交给了专业人员。从小耳濡目染的经验,她一眼就知好坏。在园区定位上,胡芳不赞同父亲的“豪华范”,建议贴合都市消费者的兴趣和审美,透过落地玻璃窗,看得到田野和阳光,营造“小时候的感觉”。经过理事会的讨论,通过了胡芳的方案。

  刚开始,胡芳没有管理园区的经验,父亲吩咐什么就做什么。现在,不论大小事,胡福良都会征求女儿的意见,“她是一股新鲜血液,时代进步了,该由年轻人来主持大局。”

  带领村民振兴乡村

  “田园是生活、是事业、更是责任”    

  看着胡芳长大、离乡再到回归,长兰村党委书记汪美莲比谁都开心,“以前年轻人都往外跑,觉得农村落后,没有发展空间。现在农村建设起来了,年轻人又回来了,让我看到了希望。”

  汪美莲告诉记者,早年间,村里的蚕农靠着肩膀,将蚕茧一担一担挑到集市上卖,即使价格低廉,也不一定有人买。而胡家的宝鑫桑蚕专业合作社,成功带领蚕农,把“散户”做成了“规模化”产业,带动了周边6个行政村700多户农户种桑养蚕。现在每年约为蚕农收购销售蚕茧1万多担,营销利润近百万元。

  “这份事业带来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是以前我体会不到的。”对胡芳来说,带领一群人富裕比自己一个人富裕更让她感到满足,“合作社的意义就在这里,不仅仅是我的家业,还有对村民的责任。”

胡芳(左一)

  2016年,富阳区推选胡芳成为杭州市政协委员,她提出了《关于促进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的建议》、《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等4项提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田园,发展产业,他们是开辟者,也是贡献者”,通过这个机会,胡芳想为农业经营者发声,获取更多的支持。

  十九大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让胡芳备受鼓舞,看到了政策大方向对乡村事业的积极态度,更加坚定了她心里的坚持,乡村的价值是深厚而有力量的。

  村里的老人开胡芳的玩笑,说她念过大学、干过外企,现在回来帮父亲摘桑果。回想14年前的自己,大学刚毕业的胡芳充满了对都市的憧憬。今天,她在田间和农民们打成一片,振兴乡村已经成了她的事业重心,“能为它奋斗,是最大的幸福。”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①|放弃美国高薪来杭 他要为祖国再干50年
· 奋斗者说⑭丨阿里前高管辞职去卖菜 一年卖出上亿元
· 奋斗者说⑮ | 余杭“糕点妞”让老字号成为新网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