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丨坚守22年 她与智慧树守望特殊孩子成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人物名片】

  俞林亚,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坚守培智教育阵地22年。为了让特殊孩子真正融入社会,她顶住一切压力、创办了充满爱的咖啡店“智慧树”,也让许多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每个人都天生拥有别与他人的能力,特殊孩子也一样,只是他们的能力不同,表现形式不同。”——俞林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叶慧芳 吕啸)教师节到来之际,俞林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在熙熙攘攘的杭州河坊街景区,“智慧树”元宝街店搬到了这里,和原先比空间更大,也更热闹了。

  热腾腾的卡布奇诺、香甜可口的焦糖布丁、打包带走的蛋糕礼盒……望着孩子们忙碌的背影,俞林亚感慨万千:“三年多来,‘智慧树’从一株小苗,茁壮成长为一棵小树,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许多人眼里,俞林亚不仅是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更是全校200多位特殊孩子的妈。“每个特殊孩子都是宝,也都有跟正常孩子一样享受生命和生活的权利。”为了这句话,俞林亚依然在身体力行。

  “种”下一棵智慧树

  让孩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俞林亚个子高挑,身形瘦削,温暖的笑容常挂在脸上。

  作为一校之长,俞林亚每年有个固定动作,就是去回访曾经带过的学生。敲开家门,她却发现一个心碎的事实:大部分孩子毕业就失业了,每天到处游荡,身上逐渐堆满了肉,看不到一丝受过教育的痕迹。

  有两个十几岁的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上交了新朋友,却被这些“朋友”鼓动去偷盗,直至被抓,“他们在家原本就无聊,而且孤独,有人愿意跟他们说话、交朋友,已经很高兴了,又分辨不出好坏,很容易被诱导、带坏。”

  在杨绫子学校,孩子们受到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受损等症结困扰。曾经为了让一个孩子开口说话,多少老师呕心沥血坚持了8年。辛苦付出换来的成果,怎么忍心让它如此荒废?俞林亚内心翻腾:不要放弃他们。

  就在这时,一家大型企业找到俞林亚,答应招聘十多个毕业生,这让俞林亚激动不已。不过对方提了个要求:为降低风险,这群毕业生只能拿工资,不要来上班。俞林亚愤然拒绝:这样的就业,我们不要!

  俞林亚如此解释这种执着:“生而为人,都是有自尊的啊。”

  家属的无奈,企业的犹豫,和孩子们的现状,让俞林亚觉得必须行动了。于是,有了学校的实验小卖部,有了教学课程设置的改革,有了艰难中诞生的全省首家智障青少年职业训练的工作坊——“智慧树”。

  第一家门店,就开在水亭址街。先是上城区教育局申请了一间免费的临街店面,之后当地残联送来了咖啡设备和装修资金。为了支持孩子们的事业,辖区公安局还给“智慧树”带来了首笔10万元的全年订单。

  “其实,每个孩子就是一棵‘智慧树’,都有一颗勇敢前进的心,渴望独立,渴望融合,渴望伸向蓝天,享受阳光。”俞林亚说,大家如此热心地来搭把手,就是为了看到孩子们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自食其力,过上快乐的生活。

  比常人付出百倍努力

  特殊孩子也有许多闪光点

  解下围裙,面点师飞飞从厨房走出来,浑身散发着面包的香甜味道。

  时间回拨到三年前,飞飞刚从杨绫子学校毕业,不是在家里闷闷地呆着,就是在小区东南西北乱跑,发脾气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来到智慧树,飞飞学会了做最拿手的蛋糕,整个人也变得热情开朗了。

  俞林亚说,“智慧树”改变了孩子们,也在改变着这个社会。当时,“智慧树”还没开业,就有人来质疑:杨绫子学校的学生做的东西,有人吃吗?没曾想,孩子们比常人付出百倍努力,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也打动了人心。

  就拿戚风蛋糕来说,看似简单的10个制作步骤,孩子们从上手到熟练,断断续续花了3个月时间。有时候,他们控制不好量,原本10克的盐加成了100克。孩子们也不灰心,用足够的耐心一遍遍学,直到不出错为止。

  俞林亚说,特殊孩子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让其放定量的糖,既不会多,也不会少。还比如,告诉孩子们几点钟见面,他们绝对不会迟到。这些闪光点,俞林亚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逮到机会就好好夸他们,孩子们开心得不得了。

  在智慧树忙活的,还有孩子家长。飞飞在后厨,妈妈就把包装牛轧糖分成五道工序,招呼其他孩子来完成。偶尔,飞飞妈会说起为了照顾儿子而辞去高管的经历,更多时候,俞林亚感受到的,是飞飞妈满满的爱和善意,“她心里装着每个人,懂得每个孩子的特长,是我们这儿的大家长。”

  和飞飞妈一样,许多家长都陪护在孩子身边,轮流照顾着孩子。有的妈妈辞去了工作,更多的是以义工的身份,包揽了店里的大小活,撑起“智慧树”的半边天。爸爸们也会开车过来,给店里的甜品送送货。

  坚信爱能改变一切

  帮助更多孩子活得有尊严

  在“智慧树”杨绫子学校旗舰店,几盏鸟笼式的工艺灯,将温暖的橘色光芒投射到布艺沙发上。紧挨着杨绫子学校的,是娃哈哈双语学校。接送孩子的家长们习惯推门进来,买一块蛋糕、点一杯咖啡,听着音乐打发时间。

  这是一个稀疏平常的场景。可对俞林亚来说,这样的场景令人动容,每位进店的客人,都是一股爱的涓涓暖流。正是有了八方汇聚的力量,“智慧树”才能走到今天,在这座城市点起一盏守望爱的灯光。

  一对夫妇给店里打来电话,说是之前结婚蛋糕就是在“智慧树”买的,现在小孩周岁生日了,点名要“智慧树”帮忙再做一个蛋糕;

  在杭州市天长小学,班主任陆白琦一直和孩子们有个约定:等筹集了一个学期的稿费,一定要在这家用爱筑就的蛋糕店里,好好“挥霍”一把;

  还有许多普通市民前来捧场,有人甚至专程从几十公里外的余杭、富阳、良渚等地赶来,就为了买几盒饼干,“原来,杭州还有一家专门为特殊孩子开的咖啡店!”

  “智慧树”陪伴着杭州人,走过了一千多个日子。这里不再是一家咖啡屋、蛋糕店,而是大家心中的朋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已经有30多位杨绫子学校的毕业生,通过在这里锻炼走上了星巴克、必胜客、麦当劳等工作岗位。

  从一家门店开到了三家,从3名员工增加到了10多名,从最开始“怕发不出工资”的担心,到当前的收支平衡并留有结余,“智慧树”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我坚信,爱能够改变一切!我会用自己整个的人、整颗的心,帮助更多的特殊孩子有尊严地活着。”俞林亚说。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丨一生马达情 富阳工匠斥资600万建陈列馆
· 奋斗者说|老营长脱下军装 化身高速路上的“守护神”
· 奋斗者说丨让百位残疾人有了家 她用十年书写追梦人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