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电动汽车3分钟换电出行 核心科技来自这家杭州公司

  编者按:

  当创新成为杭州的标签,聚光灯投射向企业中的年轻力量。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高科技基因与生俱来的年轻企业,给实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使传统产业蝶变出新业态,成为拉动经济、推动杭州发展的新动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杭州新动力》栏目,看这股企业新势力,如何走向创新,并引领创新。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陈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2018年第二季度末,时空电动为滴滴出行提供的2000辆新能源汽车已全部正式投放到位,遍布广州、深圳、厦门和福州等地。

  如果留意,打过滴滴的乘客一定坐过一款车型小巧的电动汽车东风ER30。这款车就是由时空电动和东风汽车共同打造的,目前在杭州已经投放2000多辆。

  2018年初,时空电动获IDG资本10亿元人民币投资,这是时空电动目前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公司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蓝色大道”计划

  让更多电动汽车跑上路

  2017年4月,时空电动发布了“蓝色大道”计划,要在五年内,推广25万辆纯电动汽车。

  “但我们不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创始人陈峰解释说,时空电动的核心业务之一,是为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动力系统提供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技术。

  东风ER30正是“蓝色大道”计划中首先投入市场的主力车型,通过和网约车平台合作,让更多纯电动汽车上路。

  “蓝色大道”计划有一个特别之处,电动汽车将采用“换电”的模式续航。陈峰说:“在换电站,通过机械臂辅助人工,直接将车子的电池换下,3-5分钟后即可出行,非常高效。”为了提高运作效率,时空电动还建立了“时空移动电网”。

  目前,在杭州,移动电网已基本成型,投用近30座换电站。全国搭载时空动力电池、使用换电网络的各类纯电动汽车在一万辆以上,累计行驶里程超过3亿公里。

  从天使投资走向创业路

  对“电动汽车”情有独钟

  2000年,陈峰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面临两个就业选择,政府机关还是移动公司?他选择了移动公司,负责公司的基建工作。

  “可移动是卖手机号码的,我却在这里搞基建。”陈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并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早晚会碰到天花板。于是,在2006年,他离开了移动。

  利用自己积累的资产,陈峰做起了天使投资人。

  “190年前,电动汽车就面世了,红极一时,最终因为成本等原因,人们选择了燃油汽车。”但陈峰一直看好电动汽车,包括当时还未开始盈利的特斯拉。“在我心里,创始人马斯克就是现实中的钢铁侠。”

  三年间,陈峰本着纯粹投资的想法,注资了不少电动汽车上游企业,基本涵盖了所有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

  2011年,陈峰和李治国等五位天使投资人一起创办了福地创业园。“希望我们投资的企业能够聚集在一起,让这些不同背景的人碰撞出火花。”

  陈峰的朋友圈里,多了这些年轻的奋斗者们。“每年总有几次,大家要一起吃个火锅吹个牛,说说谁的模式更厉害。”这些人里,有51信用卡CEO孙海涛、挖财网李治国、个推方毅等。

  陈峰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思考,投资人、创业者、电动汽车、上游产业……一条逐渐清晰的道路展现在他眼前。

  互联网时代的无限可能

  实现“小人物”的大梦想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陈峰的微信签名是: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这句话出自周星驰的电影《少林足球》,也正是陈峰曾经的内心写照,一个并不光鲜的小人物,心怀梦想,最终取得成功。

  成为天使投资人后,有朋友拉陈峰入伙,要一起创业做电动汽车。这个提议正说到了他的心坎上,当晚他们聊得热火朝天,仿佛一切马上就要走入正轨。“结果第二天早上,他们就改主意了,放了鸽子。” 

  这让三十出头的陈峰困闷不已,曾经有一个大好的机会摆在面前,却因为不是自己做主而失去。“在一个圈子里,处在什么位置上很重要,所以我选择自己干。”

  2013年5月,特斯拉公布第一季度财务数据,迎来了成立十年的首个盈利季度。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开始涌入大量资本,纷纷寻找“中国的特斯拉”。

  陈峰等到了电动汽车的“风口”,同年9月就成立了时空电动。一直到今天,十多年来,唯一不变的,是他对电动汽车的那份追求。 

  如果问陈峰,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他一定会回答:“多亏我以前做过繁杂琐碎的基建工作。”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给陈峰的后续事业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如果没做过,也许我不能那么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并协调每个人的利益。”

  陈峰不但擅长和不同领域的人快速打成一片,还喜欢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展开头脑风暴。这一点,不论在创业园还是公司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福地创业园3号楼南面两百多平方米的墙上,有一张巨幅手绘壁画,集乔布斯、海贼王、超级玛丽、小黄人等元素于一体,色彩丰富,形象各异。“这像极了互联网时代的本质——连接。连接一切,才会擦出漂亮的火花。”

相关稿件
· 杭州已成AI治堵创新试验田 城市大脑要去全国治堵
· 创新发展共赢 大咖齐聚杭州云栖共论未来
· 滨江企业上市培训基地开班 42股后备力量蓄势待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