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已成AI治堵创新试验田 城市大脑要去全国治堵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了一种“城市病”。7月25日,记者从“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获悉,高德地图要为中国“堵城”量身定制“高德方案”。“高德方案”重点落地中型城市、大型城市、超大型城市,目标是未来三年,每天服务6亿人出行,为社会节约2亿小时出行时间,让合作城市的拥堵下降10%—20%。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率先落地试点2年的“城市大脑·智慧交通”这一创新解决方案,将在全国落地,而杭州仍将作为创新试验田,在AI治堵等领域继续探索。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杭州交警将联手高德地图上线“一路护航”,从而破解紧急事件交通疏导难题。

  “零时差”调控红绿灯

  “一路护航”将于9月杭州上线

  杭州作为大型城市的代表,主要的交通问题是快速路容易堵,快速路的拥堵里程占比为7.4%;杭州中心城区由于功能集中,也容易拥堵,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紧急事件,交通疏导是一个难题。

  此次即将在高德地图上线的“一路护航”功能,能让120、119、110等特种车辆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在高德APP端一键启动“一路护航”模式,开辟一条“绿色通道”。高德地图会对被保障车辆实时定位回传给“大脑”,同时沿途广播提醒周边车主注意让行。大脑还会对车辆到达下一个路口的时间实现秒级精准预测,“零时差”调控红绿灯,保证车辆通行一路绿灯。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介绍说,这一功能的实现,主要是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在云端整体调度,届时“大脑”会帮助交警在后台编制一套管理档案,为杭州120、119、110等单位下发一个校验码,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校验码就是申请“一路护航”使用权的密码。

  城市大脑·智慧交通

  在杭州已经实现了智能调度警力

  假设城区某个路口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传统方式是当事人或者路人打电话报警。但基于城市大脑,可能电话还没拨通,摄像头、红绿灯已经把现场信息即时地回传给了“大脑”,同时由于事故造成的周边区域多条道路拥堵的信息,也实时回传给了“大脑”。

  城市大脑基于接收到的信息,对车祸现场以及周边交通有了全局感知后,对事件进行研判,做出合理的处置策略和警力调度策略,推送给交警,交警再根据“大脑”的推送决定是否出警、几人出警、在哪几个路口疏导交通。

  数据显示,杭州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应用后,信号灯报警量达8600多次,视频监控发现事件3.18万起,交通状态判断报警量3400多次,准确率达到96%。为此,杭州还特别成立了交警机动队TPTU,最快不超过8分钟就能到达现场处置事件。

图自网络

  像老中医开方子一样

  为“堵城”量身定制“治堵方案”

  虽然治的都是堵,但是每个城市都得量身定制治堵方案,就跟老中医看病一样,开的方子不一样。

  以超大型城市为例,因为虹吸效应强带来的人流和车流的聚集,使得这类城市拥堵面积占比很高,且拥堵还在向近郊扩散。高德数据显示,北京的拥堵里程占比为11.8%,广州是9%,上海是7.6%。

  为了解决超大型城市的复杂交通问题,高德地图与阿里云一起联手推出了“全局感知+路权分配+智慧诱导”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其中,全局感知是通过“大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对海量视频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让“大脑”能看懂视频背后的“意义”,继而“诊断”出城市交通的各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路权分配是解决拥堵的一个有效方式,“大脑”在多元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发现某些道路资源分配不合理,会给出优化建议。

  例如,某个路口的左转车流量远大于右转车流量,大脑分析后建议将中间的左右转车道改为左转车道,以适应实际需求。另外,大脑还会对有必要设立“潮汐路段”的地方提出渠化建议,改善后预计通行效率提升约12%。

  “希望给城市装‘大脑’,重塑人车路的关系。”刘振飞表示,造成城市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供需不匹配、路网利用不均衡、公共交通分担率低。其中,车多路少的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调和,而提高现有交通资源的利用率和提高公共交通调度的合理性,都是能有效解决现有交通问题的方式。

  (原标题《杭州的城市大脑要去全国治堵》,记者 张丽华。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杭州“公交数据大脑”:为道路拥堵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 杭州发布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2022年基本完成建设
· 为城市安上智慧大脑 杭州这条开先河的改革之路怎么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