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城市安上智慧大脑 杭州这条开先河的改革之路怎么走?

高新企业集聚的杭州高新区(滨江)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5月15日,杭州又一次吸引全国目光——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于杭州而言,建设城市数据大脑是推进杭州城市转型升级及国际化的重要抓手,亦担负着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原始创新的探索重任。

  这是一条无经验可循的改革之路。从无到有,回顾过去两年,从概念提出到政企携手开发,从交通领域率先落地到云栖大会隆重发布,从启动交通系统2.0建设到整体规划出台,杭州义无反顾地走过来。

  这背后,是杭州创新的决心:通过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一种新模式。

  城市数据大脑的建设之路,就是杭州新时代的改革之路。面对新形势、新技术、新问题,杭州勇于改革,打破壁垒,革旧出新,努力探索一条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新路径。

  支撑:找准转型升级之路

  改革之路从2014年就已开始。燎原的星星之火,就从那时燃起。

  那一年,杭州在一片争论中实施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为主的“一号工程”,找准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实现自我破题。

  在2015至2017年,杭州信息经济连续三年增长超过20%,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为建设民生服务便捷、社会治理精准、社会经济绿色、城乡发展一体、网络安全可控的新型智慧城市做了基础的产业支撑。

  由产业生发,各种智慧应用在杭州大地上全面铺开,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场景已让老百姓习以为常: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买菜、坐车、看病,都不用带现金,一部手机全部搞定;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很多事项,不需要再打印厚厚一叠材料;外地人对杭州的第一印象,不再是“你们的西湖”,而是“你们的互联网经济”……

  杭州,第一次以“新经济领跑者”的形象,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

  破题:杭州政府与13家企业携手创新

  “城市数据大脑”新概念的诞生,是杭州主政者的一次自我突破——第一次,杭州市多个职能部门与全市最顶尖的科技企业“敞开心扉”,为这座城市的未来而携手前进。

  2016年4月——G20杭州峰会召开前5个月,杭州11个政府部门和阿里巴巴等13家企业的上百位工作人员,齐聚在云栖小镇,探讨如何让杭州交通变得更智能,“城市数据大脑”这个新概念,由此诞生。

  这让杭州引领全国风气之先。

  作为项目的主要发起者,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为什么城市数据大脑能率先在杭州落地?因为这座城市的人们,虽然带着怀疑的眼光(看我们),却始终是坚定的支持者。”

  政企合作联合研发,政府提供需求和场景,匹配业务领域的专家,企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分工合作。这次协同创新完全可以称得上举全市科技之力、聚全市创新之智。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1月,城市数据大脑被列为国家首批四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获得国家层面认可,进入“国家队”。

  试水:从百姓最关心的交通领域突破

  改革,就要从老百姓感受最关心的领域切入,啃下“最难啃的骨头”。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因解决交通拥堵而生,也率先在交通领域落地——2016年9月,交通系统在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

  仅仅一个月后,在当年的云栖大会上,初步试验数据公布: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3%至5%,在部分路段有11%的提升。

  在所有人都为这项“疯狂”计划惊呼的同时,心中已隐隐感觉到,城市数据大脑在城市治理中的“未来”不可限量。

  交通系统的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契合了人们的预期——从萧山市心路扩展到该区66平方公里,从萧山区跨过钱塘江在莫干山路、中河-上塘高架等路段。

  在试点路段,不仅降低了延误节省了出行时间,还协助交警查处违法行为。自去年6月交通系统1.0版运行以来,杭州交警查处违法总量一直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首位,在第一时间已累计处置信号灯和视频监控预警发现的异常情况5万多起。

  去年底,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交通系统2.0版启动建设,布局构建安全可靠、开放共享、实时联动的城市交通生态治理系统。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城市大脑,是杭州代表中国的城市为世界在做一次探索,一次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社会管理的前瞻性实践。我们不知道它最终会进化到什么程度,但这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攻坚:做好顶层设计 重构城市治理模式

  经过“交通一役”,杭州更有信心和底气将城市数据大脑建设这一改革推行到更广泛的领域。

  为匹配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杭州从顶层设计入手——在全国率先成立正局级的数据资源局和为城市数据大脑制定规划。

  2017年1月,正局级的杭州数据资源局成立。这意味着,在意识层面,杭州主政者已经将数据列为像土地一样重要的一种战略资源。

  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强势推动下,数据资源局成立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政务数据的无条件归集。当前已归集了59个部门373.4亿条数据。今年,更有16个政府部门,主动将部门数据全部“贡献”出来,,打破“信息孤岛”,只为让杭州这座城市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具竞争力。

  而此次数字资源局推出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则是更宏大的手笔。在交通领域“牛刀小试”之后,杭州坚定了全面构建“城市数据大脑”的决心:《规划》为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做好了顶层设计,明确总体架构包括由计算资源平台、数据资源平台、算法服务平台组成的大脑核心平台,行业系统,超级应用,区县中枢等,到2022年,要实现交通、平安、城管、医疗、环境、旅游、智慧亚运、移动办事等领域的“全覆盖”。

  这是什么概念?有业内人士称:“当城市数据大脑建成之后,杭州很多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会相互融合,没有明确界限了!”

  事实上,数字资源局局长郑荣新在履新之初说过的一句话,早已奠定了这一场改革的基调。他说:“未来,我们要让城市数据大脑像水、电、煤气那样,成为支撑杭州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这意味着,这场改革,不是边边角角的“修补之术”,不是单个领域的“攻坚之旅”,是基于互联网时代、以创新为主导、以惠民为目标的城市治理模式重构。

相关稿件
·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运转一年 你感觉到它的聪明了吗
· 亚运会前萧山将全域上线“城市数据大脑”
· 杭州发布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2022年基本完成建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