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丨梅城正大街22号故事多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天下梅花两朵半”,其中的“半朵”,描绘的正是如今建德市东部的一座千年古镇——梅城。

  梅城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富春江、新安江、兰江),古城墙临江一段筑成梅花形,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在这座“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正大街22号,伫立着一座民国时期建筑。建筑为硬山双坡屋面,占地401.7平方米,坐西朝东,四进院落布局,为传统二层砖石木结构。这座安静的建筑规模宏大,建筑年代及历史脉络清晰明了,背后还有着鲜为人知的热闹的过去。

  1943年,“金源昌”黄烟店从建德市三都镇搬迁到此,成立了金源昌烟厂。后来,金源昌烟厂日益发展,办得红红火火,创始人金忠汉得到商界信任,被推举担任建德商会理事长。1951年,烟厂率先实行公私合营,更名为建德烟厂。1956年,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规定,实行卷烟行业的调整撤并,全省仅保留杭州和宁波两家烟厂,建德烟厂并入杭州利群烟厂,即现在的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1958年,建德县梅城食品综合厂搬迁至正大街22号,1961年冬,易名建德县副食品厂,其后又几经更名,最后定名为梅城食品厂主要生产糕饼、糖果及冷饮。20世纪八十年代初,梅城食品厂倒闭,建筑就此闲置至今。

  提到正大街22号,便不得不提金源昌烟厂,提到金源昌烟厂,又不能不提创始人金忠汉了。

  1949年5月初,当时的建德县政府代县长孟光发等军政人员,闻知解放大军迫近建德,即弃城逃跑。驻守在梅城要塞的国民党七十四师的官兵,也纷纷撤离建德县城,地处三江口的古老的严州府附的建德县城里,此时除了几个警察之外,已无一兵一卒。旧政权执政者的遁逃,新的人民政府尚未建立,政权更迭出现了瞬间的“空白”,在这当口,以金忠汉为首的一批古城人士,赶到西门外,将李德生师长迎入城中,5月5日,建德解放了。

  解放军入城之后,金忠汉忙着联络各方人士,为大军筹集急用生活物资,支援解放军。建国后,他热心地方政权建设,只要需要,总是不辞辛劳,东奔西走。

  世道艰辛,日子难过,总有一些人一年忙到头,手掌足底磨出厚厚的老茧,到了年底,莫说鱼肉荤腥,连米桶里过年的米也寻不着一粒。梅城及附近村坊里的贫困者就会说:“只好去寻金先生了。”金先生,就是金忠汉,他济穷救急是有求必应的,年难过的人求到他,这个年也就能过过去了。

  若说金源昌卷烟厂是杭州卷烟厂创业的一个历史缩影,是浙江中烟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金源昌”的掌门人金忠汉乐善好施,其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民族气节和社会美誉度,更是有着很高的挖掘价值。

  2014年5月至10月,建德市文广新局对正大街22号建筑进行了修缮。工程历时5个月,总投资139.67万元。修缮后的正大街22号建筑,现主要展示民国及解放后金源昌烟厂的发展历程和创始人金忠汉的人物生平,为了解民国浙江卷烟史,研究解放后梅城食品厂的发展历程和严州商业提供了实物资料,也为下一步古城的保护利用及开发建设添砖加瓦,重现古城昔日的繁华景象。

  它从历史中走来,带着这许许多多的故事,静静伫立在时光中等您来看。

  (资料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⑦丨萧山古镇酱园背后未改的工匠初心
· 家在钱塘⑤丨兴业银行旧址 民国金融巨子的传奇剪影
· 家在钱塘①丨凤翙高岗 养在深闺的桐庐古建筑群惊艳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