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①丨凤翙高岗 养在深闺的桐庐古建筑群惊艳你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吕艺真 姚颖康)人说古村落是散落民间的瑰宝,那么在桐庐县东南部的翙(huì)岗古村落中,就有一颗明珠在闪闪发光——翙岗古建筑群。它们就像是静默在时光中的莲,低调、内敛、韵致无限。走进翙岗村,像是翻开了一部厚重的历史书,伴随着一幢幢的古建筑物语,香远之气四溢飘散……

  在翙岗历史文化街区内,现共存有古建筑80幢,面积近23000平方米。这些古建筑多为清乾嘉和道光时所建,主要以徽派为主,院落相连,黑瓦白墙,参差错落,像一副江南水墨画,格外典雅有致。2013年8月,翙岗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翙岗村的古建筑群落,走一走老街巷,看一看古建筑,听一听旧时光。

  对于“翙岗”这个名字的由来也有着许多传说,其中最为神奇的就属“孙权后悔”的故事了。这个故事在古村家喻户晓,传说吴大帝孙权的曾祖母起初就葬在这里,后来孙权的父亲孙坚贪图距翙岗十多里处,风水主子孙“一朝天子”的乌石山,将孙权的曾祖母改葬在了乌石山处。结果孙家真的就只出了孙权这一朝天子,而没有万代诸侯,后悔不已,所以后人就将这里称为“悔岗”。

  传说不可考证,但明代的政治家、文学家刘基,也就是刘伯温先生却是十分喜欢这里。他认为悔岗地形如同起飞的凤凰,便将“悔”字改为“翙”,并题写匾额:“凤翙高岗”,“翙”是鸟飞或鸟飞的声音的意思,寄寓着刘伯温对翙岗的美好期望。

  听秋风吹落叶,看烟雨画江南。翙岗老街之所以称为老街,并不仅仅是因为它年代久远。而是因为相对老街而言,在村东面称为“后溪滩”的地方,出现了一条同样南北走向的新街。两条街道,一新一旧,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让翙岗这个古村落,在时光中更加熠熠生辉。

  老街宽3米余,全长600多米。有5个“L”形左拐的小小转角,它们就像一道道的屏风,挡住了游人的视线,让人在无尽的想象中,去丰富着老街的故事与过往。

  街边檐角多雕饰有花草果木,其中一只麋鹿探过头来,露出俏皮可爱的样子。精细的雕饰,温婉的面容,让这些古建筑在无形之中有着朴素的动人之美。

  夏天的夜晚,老人摇着蒲扇,搬条小凳坐在水澳口,说着家长里短;小孩儿则围着街边,嬉戏玩耍;勤快的主妇,用木制的榔头敲打着手中的衣服,这大约便是乡村的夜晚最美的画面。

  总览老街巷,你会发现,在这段路程并不算长的街巷里,包含着众多的巷子名,你瞧:方家弄、桂花弄、后田畈、排门弄、章家弄、朱雀街等,每一个名字的背后,就是一户户住家,一段段的往事,令人思绪遄飞,浮想联翩。

  外简内秀的古建筑,美在深闺待人来。

  沿着老街,行至百米,便来到老街中心。这里有两幢古建筑相对而立,沿着老街这条中轴线,成对称模样。位于东侧的是嘉庆堂。

  嘉庆堂,建于清代乾嘉时期,坐东朝西,占地面积1078平方米,是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幢古建筑。即使在阳光下,整座大宅依然显得有些深沉。

  跨过门槛,但见门前回堂内另设有三扇门:中间一扇大门,两边两个小门。据说古时大门只在重大节日才开,平时进出走的都是两侧的小门。如今的我们,都可以算是贵客,个个都从大门跨进来的。

  进入厅内,最先吸引眼球的是,矗立在天井中的两个大大的太平缸,以须弥座打底。太平缸即消防缸,是过去人们用来储水防火灾的。不过追求精致的人们也会将其加以雕饰,成为精美的艺术品。缸里盛满的深水里,探出几支极细极细的睡莲,给古朴的基调中平添了几分生趣。

  重檐上泻下的阳光,使天井两侧的厢房成了大宅中最明亮的地方。厢房上那些冰裂纹的花窗似乎在告诉我们,当年的主人在这里数十年寒窗的故事。

  整幢建筑原由四进正厅和四进偏厅组成,均为楼房。整幢建筑的雕窗更是独树一帜,窗上多雕刻有历史故事或民间传说,间饰着人物、山水、花鸟等。古木与青草,白墙与黑瓦,构成一副水墨江南画卷。          

  嘉庆堂这座四进的大屋,无论是粗壮的大柱、肥厚的月梁,还是修长的花窗;无论是考究的天井重檐,还是那些流畅古朴的雕刻,都寄托着家庭幸福安康的愿望,体现出盛世建筑的气派,震撼着游者的心灵。

  纵观这些古建筑,白墙黑瓦在岁月的流转中愈见沉稳斑驳,而远处那些马头墙依然高高突起。这些粉墙黛瓦的屋子,在光阴的打磨下,自有其沧桑与风骨。这里的每一座古屋,每一段旧墙,似乎都藏着无数的故事。推开那双窗,是否有一双眼神在顾盼;透过高高的马头墙,是谁的思绪在空中飞扬。

  岁月流逝,建筑在慢慢变老,为此,翙岗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1年以来,翙岗村对14幢古建筑进行了重点抢修,34幢进行了一般的抢修。现如今,这一片古建筑依然风姿绰约地屹立于翙岗老街。

  聆听古建筑物语,挖掘村落文化内涵。

  每一桩建筑,都是有灵魂的,那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赋予它们的涵义;翙岗村古建筑群,也自有风骨与魅力。

  据桐庐档案馆资料记载,北宋末年,南唐后主李煜的十世孙,左丞相兼枢密使李宗勉的后人,从富阳辗转迁移到翙岗,并定居下来,因此,李氏就成了村中重要的姓氏。历来的大融合,兼容并蓄,建筑亦成块状相连,正是这样的格局,逐渐滋养成了翙岗村民和谐开放的人文精神,此其一。

  其二,元末,李氏家族中出了一个大孝子——李康,字宁之,号梅月处士。他以古学自鸣,“书画琴弈,冠绝一时”。学业精进之外,在李康13岁那年,母亲病重,他就“割股和膳以进”,治愈了母亲的疾病,而为乡里称道。翙岗村因有了李康之类的大孝子,孝顺之风自然流传,因而养成了翙岗村民以孝为美德的良好家风。

  再三,这位李康,尽管学识渊博,可是跟刘伯温一样,不愿出仕做官。“至正三年(1343年),郡守马九皋遣使币迎,力辞不就”。九年(1349年),张奉使索闻其贤,又想请他出山,复辞。十六年(1356年),宰臣达实勒刚到任,“即致币遣令,诣请议事”,李康不得不前往。想让他做官,他以母亲年老为由辞归。正是在这样的隐士的濡染之下,所以才逐渐构成翙岗恬淡闲适的乡村情怀。

  人与建筑浑然一体,沉默内敛,修养生息,不事张扬,千百年来,像一朵静默在时光中的莲,不与争锋,兀自开放。

  雕梁画栋在岁月的流淌中,呈现出古意绵长;翙岗村的古建筑也光阴的流转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它们仿佛是一首宋词,在光阴的敲打下,平平仄仄,韵味悠长。

相关稿件
· 杭州海关首次“牵手”杭州博物馆 77件文物搬新家
· 萧山湘湖挖出千年古墓群 以两汉时期为主出土文物900多件
·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方案网上听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