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⑤丨兴业银行旧址 民国金融巨子的传奇剪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吕艺真 姚颖康)都说“建筑是全世界的语言”。当你踏上一块陌生土地的时候,也许首先和你对话的,就是这片土地上的建筑。它会以一个时期所特有的风格,向你讲述这个建筑的历史,讲述这个建筑特有的内涵。它比拍摄出来的照片更加形象,更加真实,同时也更具魅力。

  兴业银行坐落在杭州中山中路上,在古代,这条路叫做“羊坝头”。在明代洪武时期,这里商货聚集,就已经是杭州的商业中心。

  到民国时期,“羊坝头”几乎集中了当时杭州最大的银行和当铺,成为了杭州的金融中心。而今天的“兴业银行”,以它的沧桑古朴向人们诉说着它独特的往日繁华。

  兴业银行建于1923年,主体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有五间,共三层,是一座仿西洋古典式建筑,大小房间78间,地下是金库。说起蒋抑卮就要说兴业银行,提到兴业银行必定离不开蒋抑卮。

  蒋抑卮(1875~1940),名鸿林,谱名玉林,字一枝,又字抑卮,他出生时,富商父亲给他创造了富足无忧的生活。从商是蒋家的主旋律,蒋抑卮亦是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成长。

  蒋抑卮自幼好学不倦,曾补授钱塘县学生员,师从章太炎。

  1902年10月,蒋抑卮满怀匡世救国之志,抛妻别子,东渡日本学习军事。由于健康原因,又改学经济。不久,浙江籍留学生发起成立浙江同乡会,计划自办刊物《浙江潮》,蒋抑卮慷慨捐资100元作开办经费。《浙江潮》是辛亥革命前夕的主要革命刊物之一,鲁迅曾多次向它供稿。

  蒋抑卮回国后,协助父亲经营上海广昌隆绸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利润成倍增加。

  19世纪末20世纪初,帝国主义列强争相攫取中国铁路修筑权,各地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保路风潮。当时为抵制英美插手苏杭甬铁路,大家自筹资金苏杭甬铁路,推荐汤寿潜为总经理,成立了浙江全省铁路公司。一时间从码头挑夫、上海名媛、小店饼师都踊跃认购。到1907年10月,共招得股款达2300万元。

  但是那么多的巨额款项,如何保管和运作成为了一大难题。最开始款项被存在上海、杭州的30多家钱庄里,支取十分不便。汤寿潜和蒋抑卮的哥哥蒋玉泉是姻亲,得知蒋抑卮刚日本留学回来,专攻经济财政,非常高兴。

  蒋抑卮深知银行业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所以提议成立专业银行,有效地保管和运用这笔巨款。在当时银行在国内属于新生事物,没有人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般老百姓都不敢认购。蒋抑卮竭力说服父亲蒋海筹,率先购买1000股。

  1907年10月,按汤寿潜取“振兴浙江实业”之义命名的浙江兴业银行在杭州中山中路正式挂牌营业,它是浙江省第一家银行,也是国内第一家商业银行。蒋海筹为三大股东之一,出任银行董事。两年后,蒋抑卮代父出任此职,成为“浙兴”的掌门人。他性格沉稳,天生具有商业头脑,又熟悉近代金融知识,指挥调度游刃有余。在他的主导下,“浙兴”一开始就注重信誉,坚持稳健存贷。短短几年里,除服务浙路公司外,自身业务迅速发展,在上海、汉口等地设立了分行。

  但是,生活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与所有民族企业一样,伴随着近代中国时局的动荡巨变,“浙江兴业银行”好像大海中的一叶扁舟。第一次风波发生在成立后的第4年。1910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杭州城内盛传“汉口兴业银行倒闭”的谣言,顾客像潮水般涌入中山中路“浙兴”总行大楼敲门攀窗,纷纷要求兑钞提存。银行库存迅速告急。

  蒋抑卮临危不乱,让父亲把自己家里的银子用担子挑到银行,特意招摇过市,以安定民心。谁知这次风潮来势甚烈,这么点款项如杯水车薪,无济于事。蒋抑卮只好向大清银行杭州分行、两浙盐运使属借款35万,局势才得到控制。

  有着“振兴浙江实业”内涵的兴业银行一直以振兴民族工商业为己任,当时江浙沪一带有名的企业几乎都与它有过业务联系。荣式家族的面粉厂、穆藕初的纱厂、张骞的南通大生纱厂、商务印书馆都是浙江兴业银行的老客户。大生纱厂从1907年到1922年15年中5次得到兴业银行的救助而解围。

  1918年“浙兴”上海分行乔迁新址,张謇专程登门祝贺,风趣地对蒋抑卮说:“我这个状元公还得你这位秀才郎多多扶持哩!”还有当时上海“煤炭大王”、“棉纱大王”刘鸿生,多次称“浙兴银行是我们企业自己的银行”。著名的钱塘江大桥,更是在蒋抑卮领导的“浙兴”的鼎力支持下,才最终完工通车的。蒋抑卮以他的诚信既振兴了实业,又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虽然兴业银行旧址的建筑是沧桑的,久远的,但是它的意义仍然是鲜活的。正如开头说的“当你踏上一块陌生的土地的时候,首先和你对话的是这座建筑”,这就是兴业银行旧址所告诉我们的。它是一种象征,而我们就要把诚信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丨杭州:家门口的银行也能代办营业执照了
· 淘宝模特每天来拍摄 杭州兴业银行旧址成街拍基地
· 家在钱塘①丨凤翙高岗 养在深闺的桐庐古建筑群惊艳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