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⑳丨李村“连三进”古意浓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 记者 姚颖康)李村村位于建德市南部,整个村被玉华山脉和大慈岩山脉环抱着,山上郁郁葱葱、层恋叠翠、村外小溪潺潺、景色宜人。

  这里有浙江省内保存较完整的古代血缘聚落建筑群,现存有明清古民居建筑110多幢。李村村乡土建筑群,2011年被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1月17日被公布为全国第三批传统文化村落。

  李村村始建于宋太宗雍熙三年(公元986年),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从玉华李氏第一代李琏到此安居后,历经宋、元、明、清、民国至今,已发展到第44代,一直没有间断地保持着近缘聚居地,他们排斥了各种外界干扰和战乱灾祸,世世代代在这块并不算富饶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而他们建造的村落和房屋,将历史发展的脉络清晰、完整地记录下来,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中华传统乡土建筑文化尤其是民间建筑文化。

  李展忠家厅位于李村村中心,因建筑共有三进,当地人俗称“连三进”。该建筑建于民国时期,原为李展忠家的会客厅。解放后由李村乡保管,1958年后作为李村供销社,1977年供销社迁出后一直作为村民集会的场所使用至今,2005年列为市级文保单位,2011年李村乡土建筑列入第六批浙江省省级文保单位,连三进作为其中一处重要建筑列为省保点。

  “连三进”建筑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298平方米。传统砖木混合结构,硬山双坡屋面、马头墙、石库门。建筑面阔四柱三间,第一进进深四柱三间五檩,第二进进深四柱三间五檩,第三进进深五柱四间七檩。

  第一进方梁上雕刻“和平如意”图,檐口牛腿上雕神仙、人物故事,骑门梁上雕回纹,围栏上雕冰裂纹、几何纹、人物故事、“寿”字、柿蒂纹,围栏向下延伸,装饰垂花柱和挂落,雀替装饰镂空“三多图”,第二进方梁上雕刻“荷合平安”图,第三进檐口牛腿上雕金鸡凤凰、太阳等纹饰,骑门梁上雕刻蔓草纹、人物故事,横梁上装饰垂柱。整个建筑格局完整,雕琢精致,保存较好。

  大慈岩镇近年大力推进“旅游强镇”的建设, 2012年李村村将修缮后的古建筑为载体,结合李村当地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打造“李村民俗展示馆”,将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传统手工艺、传统民间艺术进行展示。

  展示馆中展示内容丰富,民俗文化氛围浓厚,所用手工艺器具古朴素雅,拙而见巧,为了更好地发掘和利用好古建筑和非遗项目,民俗文化馆有意收集相关的非遗物品,分楼下和楼上两个展厅:

  一楼主要用图片形式介绍李村这座古村的建村史,历史名人、发展以及当地的古建筑摄影作品,二楼展厅以实物为主,分农耕器具展示区、日常用品展示区、旧式桌箱马鞍桌展示区、闺房展示区(有关婚嫁习俗) 和民间字画展示区。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⑭|走近东梓关越石庙
· 家在钱塘⑰丨百年家庙成文化礼堂新坐标
· 家在钱塘⑱丨富春祠堂“第一门”在这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