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⑰丨百年家庙成文化礼堂新坐标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 记者 姚颖康)“天下有水亦有山,富春山水非人寰。”千百年来,富春江水孕育出了丰富而灿烂的文明。

  王氏家庙坐落于富阳春江街道太平村,又称“三槐堂”,始建于清代。据《王氏族谱》记载,南宋年间,太原王氏做木材生意,坐船来到富阳,看到这里山川秀美,便在富阳安家落户,耕织持家,繁衍生息,使得王氏家族兴旺,贤勋辈出。

  王氏家庙坐西北朝东南,三进五开间院落布局,由前厅、前天井、左右厢廊、中厅、后天井、后厅组成,占地面积约1035.7平方米,为传统砖木结构。

  走进家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前厅。抬起头,就能看到门额上方悬挂着的“王氏家庙”四字匾额。前厅面阔五间,前檐作卷棚轩廊。梁下装饰有花鸟雀替,梁枋、挑头等地方木雕人物及戏文故事,雕饰精美。此外,木槅窗和廊前隔墙中的石雕花窗相映成趣。木雕水平的精湛,让人叹为观止。

  家庙是祭祀祖宗和先贤的场所,也是庆典娱乐的场所。为了适应多种用途功能上的需要,家庙、祠堂大都在前厅明间建有戏台,因此素有“无台不祠”之说,王氏家庙也不例外。在门厅后部,就有一个精致的戏台,此外还备有后场、化妆、演员住宿等使用空间,考虑得非常周全。

  中厅正上方悬挂着“三槐堂”匾额。在匾额下方,还收录了苏东坡所作的《三槐堂铭》。这是苏东坡为他的学生、“三槐堂”王氏后人王巩题写的铭词。文章崇尚仁厚忠恕的德行,告诫后人要仁爱厚施、积善成德。

  王氏家庙由于年久失修,建筑屋面破损漏雨,部分梁架和构件腐烂严重,后进基本坍塌。2013年3月至2014年6月,富阳区文广新局对王氏家庙进行整体大修。

  现在,一座崭新的原式原貌、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展现在世人眼前。

  2015年,王氏家庙改辟为太平村文化礼堂。太平村以王氏家庙为依托,用太平文化“扮靓”祠堂文化,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凝聚力。王氏家庙也将成为太平村文化礼堂的“新坐标”。

  每逢传统节日,文化礼堂都会举办相应活动,使古老的建筑重焕生机和活力。独特的祠堂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特色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犹如“新旧”的巧妙结合,既传承了历史文化,又为宗祠添新彩。

  (资料来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⑬ | 带你领略淳安朱氏宗祠的历史
· 家在钱塘⑫丨浙西明珠 这座家厅记载百年历史
· 家在钱塘⑭|走近东梓关越石庙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