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⑬ | 带你领略淳安朱氏宗祠的历史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吕艺真 姚颖康)淳安县金峰乡的朱家村,是一个群山环抱、景色秀美,而又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古村落。自宋末元初,朱家村开山之祖——朱澹建村以来,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朱家村地处浙皖两省交界之处,建筑风格深受徽派建筑的影响。位于村中的朱氏宗祠便是典型的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代表。

  朱氏宗祠又名“诚正堂”,始建于元代。

  原祠于清咸丰年间被大火烧毁,同治年间重修大堂,光绪年间再修前厅,至此朱氏宗祠重建完成。

  其后百余年,风雨侵蚀,油漆剥落。据祠右《重修朱氏宗祠》可知,幸有台胞朱三水返乡助资倡捐,于1989年重修宗祠。


  朱氏宗祠坐东朝西,木构建筑,占地面积239.80平方米,面阔三间,分前厅、正厅两进。

  朱氏宗祠一大特色是梁壁上绘有众多精美画作,内容广泛、色彩绚丽。

  既有“西厢记”等古典戏曲,也有“火烧连环”等历史故事,还有“风尘三侠”等民间传说;既有梅、兰、菊、竹等花卉,亦有龙、虎、驴、虾等动物。大大小小,各式各样,总共108幅。

  2004年1月2日,淳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宗祠,是供奉祖先和祭祀场所。淳安朱家村实际为朱熹后代,《紫阳朱氏宗谱(诚正堂集)》序又载:“及宋而婺源文公出,讳熹,字元晦,又曰晦庵……至四世祖澹公,字明志,官拜朝请郎,封桩所检阅文字,通判赣州,晚年经青溪,历锦沙,睹兹山明水秀,心甚爱之,遂筑室于兹,而爰居爰处焉。”


  由此我们可知,淳安朱家村,实际是朱熹的第四世孙朱澹,因厌倦官场,从祖宅徽州婺源迁徙到淳安锦坑源头。

  此后,他兴建“天合书舍”,教导子孙课读农耕,摒弃仕途之事。

  朱峰源至今还流传着民谣:“锦坑源,弯又弯,只出能人不出官。”

  朱氏宗祠有一种特殊的祭祖方式——猪头祭祖。

  每年正月初五晚上子时左右,值班的人会敲响第一次铜锣,告诉各家准备煮猪头;丑时将尽,敲响第二次铜锣,告诉大家准备进祠堂祭祖;寅时敲响第三次铜锣,各家各户用托盘装着煮好的猪头,盖上红色绸纸,提抬进入祠堂。

  先由各家祭拜,然后将猪头摆放在八仙桌上。

  当全村猪头到齐后,由族长带领共同祭祖。

  在猪头进入祠堂的时候,村里老艺人会吹奏当地民间乐曲,鼓乐喧天,气氛十分热烈。

  早饭过后,由村中年龄最长、辈分最高的几位老人到祠堂评比猪头,看谁家的猪头大、外观好,评选出相应奖项,并由村委会发放奖品和奖金,即使未评上奖项,也会发给一个红包,以讨吉利,鼓励大家勤劳致富。

  通过媒体报道,朱家村这一独特的祭祖活动声名远播,2006年列入淳安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因猪头祭祖活动,朱家村被浙江省文化厅评定为省级春节文化特色地区。

  近年来,针对祠堂门厅、厢房等部分构件霉烂破损,于2011年再次进行修缮,重修后的朱氏宗祠,焕然一新。

  崭新的祠堂被打造成文化礼堂,结合传统节庆,举办相应民俗活动,从而弘扬民间文化,促进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让宗祠这一传统而古老的家族文化的象征,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⑫丨浙西明珠 这座家厅记载百年历史
· 家在钱塘⑩丨忠孝传家 淳安文化宗祠的百年变迁
· 家在钱塘⑨丨漫步萧山欢潭老街 细品悠悠岁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