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⑩丨忠孝传家 淳安文化宗祠的百年变迁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吕艺真 姚颖康)在淳安县姜家镇的北部,坐落着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村——章村,它依傍貂山,因村民多为章姓而得名。

  在这座古村千年的历史文化中,一直以“忠孝”为传家之宝,自古忠臣良相、文人学士层出不穷,踪迹历历可寻。

  南宋末年,这里出了一位进士,叫做章元礼,以忠孝闻名。他的宅邸,就是现在的章氏宗祠,也叫做“忠孝堂”。

  章元礼是宋郇国文简公的后人,生于1234年,他天资忠孝,雅负奇节。平生十分敬仰屈原,称其品格犹如香草和兰花,以此寓意,自号“芷庵”,志洁行廉。

  章元礼自小就是孤儿,依靠祖母汪氏抚养,以笃孝闻名。他研读《春秋》,三荐监闱,考取了进士。

  但彼时奸臣当道,国势日衰,章元礼有感于李密赡养祖母的典故,便请辞回家侍奉祖母。

  后蒙古军南下,各路忠勇之士纷纷起兵救君报国。章元礼也在乡里招募乡勇,准备前往援助文天祥。不久文天祥被俘就义,南宋灭亡,章元礼义不食元粟,隐遁深山奉养祖母。

  元平定残宋正位大统后,下诏书广召亡宋人才以备朝廷任用,章元礼也名列其中,并被要求即刻赴任。章元礼却说:“我乃宋朝进士,之所以未赴崖山殉国,因家有83岁祖母。今祖母已享天年,吾已无虑,若强我所难,唯死而已!”终身不屈于元。

  他每日或诵离骚而泣,或吹铁笛以消忧,叹息涕零而终。

  万历年间,进士方应时见到章元礼为自己所写的墓志铭,拜读后非常感动,禀告了当时遂安县令,县令遂把章元礼的忠孝节义记载进了地方志里,并上书朝廷,为其家题名“忠孝堂”。

  到了清嘉庆年间,房屋因年久失修,已是楼宇垂危,樑枋腐朽,各房子孙慨然兴叹道:“这间忠孝堂从创建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每逢传统节日举办庆典,以及祭拜先祖、举行婚丧嫁娶以及商议家族大事,都要在这里举行,我们又怎能让后代坐视它的颓败,辜负先辈们呢?”于是,章氏子孙群起而应,在1803年对它进行了重修。

  章氏宗祠占地面积387.20平方米,建筑面积409.70平方米。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由门坊、门厅、忠孝堂、神寝组成,左右对称厢廊各三间。

  门坊是一座砖结构的牌楼,三开间五楼歇山顶屋面,上由鸡胸檐鼓承挑出檐。明间和次间都有砖雕装饰,刀法娴熟,技艺精湛,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和时代特征。背面与门厅相搭接。

  门厅为三开间的砖木结构建筑,马头山墙两坡顶,子孙瓦脊压顶。顶部作船篷轩装修,前檐柱间明间设门枕按大门,次间各按四扇屏风门。两边各有一小天井。天井全部由鹅卵石铺设而成。

  忠孝堂为三开间,是三合土地面,彻上露明造,两坡顶子孙瓦屋脊,观音兜山墙封护。明间抬梁式,九架椽屋前双步后单步廊用四柱。次间穿斗式用五柱。

  神寝为五开间建筑,设有楼层。明间后金柱按有屏风门,内作神寝。两梢间都有封护作储藏间,楼梯按于西梢间。

  章氏宗祠整体结构保存完好,局部构件在岁月变迁中遭到了损毁,经历修缮后,在章村担任起了文化礼堂的角色,弘扬“忠孝”文化,并且,村里还在忠孝堂举办了已经中断多年的忠孝文化节。

  文化节上除了歌舞、舞狮、竹马等表演,晚辈们还为来自全镇各村的老寿星献花,为老人摆起了“孝心宴”,热闹而隆重。

  “忠孝”文化作为章村的核心文化传承近千年,说到章村的“忠孝”文化的源头,就不可不提貂山章氏。

  北宋年间,貂山始祖章君杰自福建浦城游历至老遂安狮城北面40里地名为貂山的地方,见此地象水耸秀而盘清,如定居下来后世必定兴旺。于是在此结庐,建立章村,到现在已有将近一千年历史。

  千百年来,章村民风淳朴,忠于国家,孝于父母,是貂山章氏传统文化的精髓,这都要归功于章氏祖先章仔钧所立下的《章氏家训》,它是我国最有名的十大家训之一。

  《章氏家训》最核心的内容是耕读和勤俭,最核心的思想在于教育子孙后代以知书达礼修身立命,遵守规矩为家族争光。

  章氏宗族秉遵家训,在章村生息繁衍,以忠孝传家,载耕载读,千百年来人丁兴旺、英才辈出,建功立业者灿如繁星,光宗耀祖者不胜枚举。

  忠孝为千古昭穆,以忠孝节义为代表的章元礼故地——章氏宗祠忠孝堂,作为章村“忠孝”文化的核心载体,传承了世代优秀家风。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⑦丨萧山古镇酱园背后未改的工匠初心
· 家在钱塘⑧丨百世遗风 萧山四合院的江南韵味
· 家在钱塘⑨丨漫步萧山欢潭老街 细品悠悠岁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