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⑨丨漫步萧山欢潭老街 细品悠悠岁月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吕艺真)萧山东南部有一个古老宁静的村庄,欢潭村。这里山水环抱,浦阳江从村西南静静流过,默默滋润着这片肥沃的乡野。青山如屏,溪流似琴,高大的古樟树伫立在村口,村庄庄严而美丽。

  欢潭因潭而名,据《田氏宗谱•欢潭记》载:“欢潭者,因有天潭,故以潭名村。遇涝不溢,遇旱不枯,冬暖夏凉,清澈见底,潭内游鱼畅翔,堪称一绝。自宋岳飞行军至此,饮潭水而欢,故名。”至今村口处仍保留着这口传说中的古井,潭深4尺,直径1丈,后来人们以青石板作栏,将潭围成七角形,所以又称它为七角井。

  除欢潭之外,村庄里还保留了不少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风格各异而又各具特色,这些建筑群大部分都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条长达千米的街道,当地人将这里称为“老街”。

  老街为东西走向,全长约1000米,宽3米左右,从村口蜿蜒至村中央,最初以青石板和鹅卵石铺成。以今天的眼光看,这是一条不大的街面,稍显逼仄。但在当年,那些南来北往的客商们或戴斗笠,身披蓑衣,挑担而行;或肩挎褡裢,双手扶着独轮车,缓缓而行,来往过客,侧身相让,虽摩肩接踵也无堵塞之忧。

  老街曾有店铺百十家,建筑风格丰富多样,既有最传统的“四水归堂”中式院落,也有中西合璧的小洋楼。

  漫步欢潭老街,每走一步,都像是回望一段历史。粉墙黛瓦、鳞次栉比的马头墙,淡雅古朴;建筑雕梁画栋,砖、石、木三雕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街面上约有40个院落是比较完整的古建筑,也是萧山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一般是二层砖木结构,硬山顶,结构简单,布局也以前店后坊、前店后仓、前店后居为主,老宅的窗户既有传统特色,又设计别致,四周雕刻图案,中间有两层,一层格窗,一层木板。据说这样设计是为了透气,江南夏季闷热,放下格窗,既通风又透光。

  欢潭老街,可谓卧虎藏龙之地,除了店铺商家,还有宗祠、民居、私塾。这里的六善堂、花厅记、泰和园、二桥书屋等明清建筑,都是大户人家的宅邸之地,每一座宅邸,都有着只属于自己的风云际会。

  老街上有一座风格迥然的仿西式建筑,在周围白墙黛瓦的传统建筑的包围下,显得独树一帜。它被称为“老洋房”,占地580多平方米。老洋房由门廊及3层四合院式小洋楼组成,外墙是灰红相间的清水砖,门窗则是经典的西洋拱券式。走到三楼天台上,欢潭的秀丽风景便尽收眼底。这座老洋房的主人是田祚的孙子田问端,他青年时留学西洋,并深受影响,回到家乡后就建了这座典型的仿西式建筑。

  走在老街上,抬眼望去,有些房屋的墙面上依稀还能分辨出“京广”“糖货”“酱园”等字样。看得久了,恍惚中也回到了当年,茶楼酒肆林立,书场百货兴盛,排门前的石板台面上,酱料的味道浓郁,鲜活如昨。

  老街随处的宅子里,四方的天井里投下一墙斑驳的光影,此处早已人去楼空,但窗棂上交错的花纹、廊柱上雕刻的花鸟,依然完整幽丽。这里有丰富的建筑,有淳朴的民俗,有厚重的历史,它们集体用另一种方式诉说着这萧然大地的沧桑过往。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①丨凤翙高岗 养在深闺的桐庐古建筑群惊艳你
· 家在钱塘⑤丨兴业银行旧址 民国金融巨子的传奇剪影
· 家在钱塘⑦丨萧山古镇酱园背后未改的工匠初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