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⑭|走近东梓关越石庙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东梓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 记者 姚颖康)东梓关村位于富阳场口镇西部,富春江南岸。这里保存着近百幢清末民初的古建筑,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古建筑群。

  “七八房墙门外,两三汪水塘前。旧时庙埠江樟边,弄转厅堂忽见。”这便是东梓关旧时的景致。

  越石庙就在东梓关庙凸头,坐南朝北,濒临富春江,傍邻姐妹山。它建于清嘉庆十八年,至今有将近二百年的历史。从明万历年间的《许氏家谱》“孝子故庐”这一页上的“越石庙”地名标记看,古庙的始建年代可能还会更早。

  2013年,越石庙被富阳市政府公布为富阳市级文保单位,2014年,政府投入100余万元进行了整体修缮保护,目前,越石庙被并辟为佛学文化馆,向村民和游客开放参观和祭拜。

  越石庙一直是东梓关乃至四邻八方百姓重要的宗教信仰、文化活动场所。根据《许氏家谱》记载,越石庙原为开口土地庙,供奉东梓关许氏祖先许彧为土地神,并设有神龛神像。清光绪年间,许家族人许君林集资重修越石庙,并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同时,为了感念太平天国时期左宗棠、蒋益澧两位将军对富阳的贡献,在越石庙配殿设神位祭祀。

  走进越石庙,可以看到正厅里的土地公土地婆神像,神像前置石台一座,供人祭祀用。神像两侧,则是佛学文化馆的各种陈设,有佛像、祭品、佛经、经幡、小器具等。通过这些物品的展陈,可以让游客在了解东梓关,了解越石庙的同时,也了解了当地乡村百姓民间宗教信仰的习俗和变迁。

  越石庙靠江外墙上还有三块石碑,碑文记述了重修古庙的沿革和积善捐赠的人名,由于年深日久,风化严重,字迹已难以辨认。庙外还保存着一段清嘉庆年间的石刻围栏。栏板用高浮雕工艺刻出“双狮戏球”图案,线条流畅,形象生动。

  凭栏看到江心的小屿,便是作家郁达夫笔下有着凄美传说的姐妹山了。踏着东梓关的青石板小路,行走在富春江畔,走过越石庙旁的千年古樟,靠着两百年前的石栏远眺江心的姐妹山,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历史悠远、人文荟萃的古村落正在这个新时代中焕发着她的勃勃生机。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⑩丨忠孝传家 淳安文化宗祠的百年变迁
· 家在钱塘⑫丨浙西明珠 这座家厅记载百年历史
· 家在钱塘⑬ | 带你领略淳安朱氏宗祠的历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