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⑱丨富春祠堂“第一门”在这里

  编者按:你也许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你也许是来此打拼的新杭州人,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你可能已经对西湖如数家珍,但杭州城乡的这些历史建筑你可能并不熟悉。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开设专栏《家在钱塘》,为你讲述这些文物建筑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 记者 姚颖康)李氏宗祠又名“敦和堂”,位于富阳灵桥镇新华村月台自然村中部,东面紧邻黄景溪,该祠占地400多平方米,三开间,由前厅、后厅、天井和东西两厢组成。

  李氏宗祠是一处代表着富春李氏宗族文化与灵魂归宿的地方。

  宗祠门厅上方的雕梁画栋,雕有“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情节。画中人物,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突现了李氏祖先忠义传家的美德。而大门正上方的“李氏家庙”匾额则是著名书法家任政亲笔题写的。

  宗祠的门神为唐太宗皇帝的开国元勋秦叔宝、尉迟恭的画像。这二幅画像不是平面画,而是立体塑像,用真漆、古法制得的粘剂、天然矿物颜料、金属丝、现代高强度粘贴剂和祖传秘方拌和在一起,浇堆在门上,共有30多道工艺。画像色彩绚丽,有很强的立体感,整个富阳祠堂的门神,也只有月台李氏宗祠用此工艺,故被誉为富春祠堂“第一门”。

  建筑群中轴线上还坐落着正厅和神堂,宗族的祭祀、议亊、惩戒和宣布族规家法等活动均在这里举行。

  中间正上方挂着匾额“敦和堂”,“敦和堂”三个字是我国书法泰斗沙孟海的关门子弟、著名书法家、月台李氏17世孙李淳昌题写的。李氏宗祠的堂号取名为“敦和”,是有极深含意的。“敦和”是月台李氏族训的核心内容,敦:淳厚,即诚信;和:即友善。这也是为了传承和弘扬李氏先祖的传统美德,与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

  “敦和堂”匾额下方是神堂。神堂从下到上有阶梯,阶梯上竖有月台李氏祖宗的牌位。神堂前面有一张石质大祭桌,此祭桌由一整块大青石雕凿而成,大青石产自河北太行山脉距岩层表面20多米的深处,晶莹剔透,经2名石雕刻师20多天精工细刻而成,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珍品。

  宗祠历经岁月沧桑,风雨侵蚀,致使屋漏墙倾,梁朽柱蛀,几近殆危。2013年11月,由富阳文物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全额财政拨款,具有修缮文物资质的专业团队进驻李氏宗祠,以旧修旧,修旧如旧,历时6个月,对李氏宗祠作了全方位保护性的维修。2011年8月19日,月台李氏宗祠列入了富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⑬ | 带你领略淳安朱氏宗祠的历史
· 家在钱塘⑭|走近东梓关越石庙
· 家在钱塘⑰丨百年家庙成文化礼堂新坐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