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城管委回应“垃圾桶拦路” 9月底前将有所改观

7月9日,杭州市上城区青年路上,不长的道路两边不断出现垃圾桶,有的垃圾桶甚至不是放在人行道上,而是放在机动车道上。记者 姚群 石怡锋 王晨辉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这几天,浙江日报和浙江新闻客户端对于杭州“垃圾桶拦路”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报道,不少读者都反应,自家附近也有“垃圾桶拦路”的现象,露天堆放的垃圾桶占用人行道、影响市容整洁和市民出行,有些垃圾桶甚至整夜都堆放在道路上,严重影响了夜间环境。

  这一问题是怎样产生的,杭州市有关部门又准备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垃圾桶拦路’的现象,我们一直在关注。在杭州,这种现象一直存在,而且最近几年有越来越明显的趋势。”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一问题在一些老旧小区尤为严重,“这些摆放在道路上的垃圾桶,其实是各小区等待清运的垃圾。”

  2009年,杭州开始实施垃圾直运,小区不再建设垃圾中转站,而是将垃圾集中在清运点,统一清运到垃圾处置场。这一做法优化了城市环境,但也对垃圾清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垃圾的清运点,也就是垃圾桶统一堆放、等待清运的位置,是由属地城管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和垃圾清运公司共同商讨决定的。许多老旧的小区,没有了垃圾中转站,又受限于小区内部空间和道路交通条件,只能把垃圾清运点设立在小区附近的道路上。这样的小区,占到了三分之一。

  根据2017年5月杭州市城管委下发的《杭州市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导则》,垃圾清运作业后应做到“车走场清”,支路沿线禁止长时间摆放垃圾桶,垃圾桶摆放时间不得超过垃圾清运时间前、后40分钟。然而,实际操作中,每个小区的物业不同,对于垃圾桶拖到清运点的时间、摆放的秩序等做法也各不相同,加上交通状况的改变,拖、复垃圾桶的时间难以一致,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垃圾桶拦路”的现象在杭城屡屡发生。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目前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垃圾清运时间的优化,加强小区和垃圾清运方的联系,明确双方的责任。像是有些小区物业贪图方便,规定早晨清运,却在前一天晚上就把垃圾桶拉到路面上,这就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会对类似的情况进行管理;对垃圾清运方,我们也会对清运的时间和频次进行考核,确保垃圾清运车能够准时、定点地进行清运。”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我们希望能让垃圾桶停留在道路上的时间减少到半小时至一小时。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表示,将会力争在9月底前让这一现象有所改观。

  硬件上来说,在老旧社区重新开辟垃圾清运点不太现实,只能通过小区、城管和清运方加强联动,尽量减少垃圾桶在道路上停留的时间。不过,记者了解到,长远来看,对于解决“垃圾桶拦路”的现象,还有几个积极因素:一方面,从2016年起,杭州市在新建居民小区时,都要求配建可供垃圾桶存放以及清运作业的垃圾容器间。也就是说,2016年以后开建的新小区,不再会把垃圾桶拖到道路道路边等待清运。

  另一方面,随着九峰垃圾焚烧厂的投运,杭州市已具备在夜间时段清运垃圾的条件,这让一部分老小区开辟“夜间清运专线”成为可能。

  “杭州是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对于市民关心的垃圾分类、垃圾清运方面的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关注,寻找解决方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稿件
·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江干在杭州全市首创“桶长制”
· 柴油车为何加了汽油?垃圾清运车牵出油卡背后的秘密
· 杭州这个垃圾房厉害了!无异味还能自动发电清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