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柴油车为何加了汽油?垃圾清运车牵出油卡背后的秘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现在想想真是后怕,还要感谢纪委。”近日,杭州市淳安县里商乡政府驾驶员叶小红接受诫勉谈话时说:“自己真是糊涂,想贪小便宜。好在乡纪委发现得早,要不然再过几个月,就不是诫勉的问题,工作丢了不说,还有可能坐牢。”

  事情源于一次普通的谈话。“上个月乡里有一辆垃圾清运车油费突然多了不少。”3月中旬,里商乡纪委书记缪宝军在和乡财务人员谈话时了解到一个异常情况。

  里商乡的垃圾清运车都配了标明车牌的专用油卡,油卡有两道密码,一道由驾驶员掌握,另一道由加油站工作人员掌握,每次加油都需要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核对车牌,输入密码后才能解锁油枪。

  自从去年11月开始使用油卡后油费一直正常,怎么会突然增加?

  里商乡纪委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其中可能存在问题。于是他们到定点加油站调取了该油卡建卡以来的加油记录清单。结果很快就发现了问题线索,垃圾清运车是辆柴油车,但是从1月28日起该油卡有5笔汽油加油记录,合计金额1185元。柴油车却加了汽油,显然,应该是给别的车加油了。

  里商乡纪委工作人员看着手中的加油清单,不由想到乡里还有一辆垃圾清运车,也有可能存在类似问题。他们再次到加油站调取了另一辆车油卡的加油清单,结果和他们猜测的一样,同样出现了加汽油的情况,从2月8日起有2笔加汽油的记录,合计金额625元。

  根据加油清单上的记录,里商乡纪委调取了加油站的监控视频。视频证实这几次汽油都是给私家车加油。同时还发现几次加油大多是驾驶员独立完成的,并没有叫加油站工作人员核对车牌输密码解锁。

  经过外围调查掌握相关证据后,里商乡纪委先找到第一辆车的驾驶员叶小红进行谈话。

  “我自己没有车,平常经常借用朋友的车,老花钱给别人加油有点心痛,想着自己身上就有油卡,于是动了歪脑筋。”当叶小红知道乡纪委找他核查油卡的事,很快就承认这5次他确实是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了油。“一开始我不知道密码,后来我找机会偷看到加油站的密码。”

  里商乡纪委随后找另一位驾驶员叶世广谈话时,又发现一个新的疑问。“我是用乡里的油卡给自己的车加过一次油,那次刚好我自己的油卡没钱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让我用别的卡加,我就用了单位的油卡,密码也是他输的。”叶世广承认了其中的一次,“我2月10日才开始开那辆车的,2月8日的事我不清楚。”

  2月8日那次加汽油又是怎么回事?带着疑问里商乡纪委继续深入调查,“2月10日前因为只有叶小红一名驾驶员,两辆车由他负责轮流开,两张油卡也都由他保管。”从乡办公室了解到当时的情况后,里商乡纪委再次约谈了叶小红。

  “那一次我也是给私家车加油,当时两张油卡都在我身上就没注意用的是哪张。”叶小红坦白道。

  为了进一步核实是否存在其他违规加油行为,里商乡纪委和乡生态环保办一起进行了一次测试。按照垃圾清运车日常工作路线全程跟车,一天下来,根据里程和用油量进行测算。经过测算,除去违规加汽油之外,加柴油的数量和正常用量基本相符,应该没有其他违规用油行为。

  至此,整个事情水落石出。叶小红违规使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油6次,总金额1525元,受到诫勉6个月问责处理,退回违规加油费用1525元,扣考核奖2000元;叶世广违规使用公家油卡给私家车加油1次,金额285元,受到通报批评问责处理,退回违规加油费用285元,扣考核奖500元。

  “乡镇纪委工作在最基层,遇到的大多是小问题,但不能因为问题小而放松。”缪宝军表示,在基层更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查处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关爱。

相关稿件
· 上城:敢担当 善作为 上好作风建设第一课
· 作风如何助推发展?萧山向党员干部连发“五问”
· 问题餐饮店关而复开?杭州作风大会曝光的问题解决了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