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这个垃圾房厉害了!无异味还能自动发电清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志立 记者 霍翟羿)能自动收集雨水清洁垃圾桶,还自带太阳能发电系统发电,这么高科技的垃圾房你见过吗?

  日前,和睦院小区的居民就用上了这样的垃圾房。

  记者了解到,位于和睦街道和睦院小区的拱墅区首个社区生态垃圾房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

  和睦院小区交付至今已有10年多,一方面小区居民二次装修,产生大量的大件垃圾,另一方面出租户多,人员流动性大也导致了大件垃圾增多。

  不知不觉中,和睦院垃圾集置点旁的停车位已变成了露天的大件垃圾堆放场。

  而大件垃圾的清运有相应时间点,并不能达到日产日清。

  日晒雨淋,这个堆放点变得臭味薰天,特别是到了夏天,更成了蚊蝇的孳生地。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还小区居民一片净土,社区生态垃圾房应运而生。

  该生态垃圾房占地面积约为108平方米,分为三大区域:分类桶堆放区,洗桶区,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堆放区。

  垃圾房两边开门,垃圾清运车可直接从马路边的门口清运垃圾,无需再开进小区内,避免噪音及异味影响小区居民。

  生态垃圾房设有雨水收集清洁系统,将收集到的雨水通过管道下行至清洁系统,可用于清洗垃圾房和分类桶,达到节水节能的效果。

  垃圾房顶上还有座屋顶花园,种植了可供观赏的月季,达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效果。收集到的雨水可上行至屋顶,由生态植物自动灌溉系统进行科学养护。

  此外,为了做好“生态”这项功课,垃圾房顶还建设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生态垃圾房的电均由此而来,用于照明和给消毒机、灭蚊蝇灯供电。

  自投入使用以来,生态垃圾房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就住在边上,原来一打开窗,臭味就扑鼻而来,夏天的时候,真是忍无可忍。现在,生态垃圾房造好了,再也闻不到臭味了,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实事!”居民林阿姨说。

相关稿件
· 看垃圾如何去“旅行” 首座垃圾分类体验基地即将诞生
·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江干在杭州全市首创“桶长制”
· 每天在天子岭处理厨余垃圾 他要将垃圾变为金山银山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