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智慧升级!杭州东站启动全国首个高铁应急指挥中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刘健 通讯员 陈玮)2013年,第一列高铁列车从杭州东站驶出,宣告杭州进入了高铁新时代。2018年6月28日,杭州东站开通五周年的这天,全国首个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启动,中心具备全新的十大功能,包括10个一键报警装置,32只人脸识别相机,700余路监控等……同时,全国高铁首支战鹰反恐巡逻队也宣告成立,在反恐防暴方面将风险降至最低。

  人机的完美融合之下,杭州“智慧高铁”得到了进一步升级。

  对逃犯、黄牛进行精准抓捕

  五年后的今天,杭州东站汇集了高铁、普铁、公交、出租车、航站楼、公路汽车站等多种交通方式,每年能带来超过2亿人次的客流量,客流居全国第二。

  “为应对日益增多的客流量,对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进行改造提升成了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杭州东站枢纽经济产业综合党委书记顾友良说,6月28日正式启动的智慧高铁枢纽应急指挥中心,具备十大全新功能:

  一是视频监控功能,枢纽内各联勤单位的700余路监控全部接入应急响应中心,实现视频资源共享。

  二是一键报警功能,在10个重点部位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指挥中心接警后能迅速进行处置。

  三是人脸识别功能,在枢纽主要出入口安装32只人脸相机,实现对逃犯、黄牛等违法人员的精准抓捕。

  四是车牌识别功能,实现对违规违法车辆有效管控。

  五是车辆信息分析展示功能,实现对僵尸车及违法车辆的实时隐患排查。

  六是客流热力分析预警功能,当客流在某一位置集聚时,图上该区域颜色变深。

  七是建立图上监控联动功能,进行追踪目标时,系统能够自动关联查看附近的多路监控。

  八是信息实时互通功能,中心为各联勤单位配备100余部对讲机。

  九是视频会商功能,确保突发事件及灾害性天气时能够实时沟通处置。

  十是问题流转功能,指挥中心形成了“发现-流转-处置-反馈”的问题解决机制。

  下半年,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还将对系统进行深度开发,实现“执勤力量定位”及“人员轨迹追踪”两大功能。

  “战鹰”反恐队将各类突发风险降到最低

  应急响应中心位于杭州东站西侧,而紧挨着中心的,是“杭州东站枢纽战鹰反恐巡逻队”,门外挂着的“战鹰”标志霸气十足。杭州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副主任黄崇油说,这也是杭州东站枢纽做出的全新改变,就是将“反恐防暴”方面的安全措施进行升级。

  这是全国第一支高铁战鹰反恐巡逻队,黄崇油说。据介绍,巡逻队建立了“135快速反应圈”,将东站枢纽划分为3区30个应急点位,对每个点位的处置力量、支援力量、处置时间进行了严格规定。“其中,在5个一分钟应急点位,巡逻队1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7个最远的应急点位,5分钟之内也要赶到。”

  记者发现,反恐队多不同警种组成。其中,武警作为暴恐事件的主要出击力量;“战鹰”大部分成员负责日常巡逻,遇到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为了应对枢纽内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杭州东站枢纽还编制修订了21个应急预案。

  【浙江新闻+】

  数读东站

  1

  一个总目标:最温馨的国际化枢纽驿站。

  4

  四区合一:将东站枢纽区域打造成集“长三角中央交通商务区、长三角专业会展集聚区、浙江省创意经济成长区、杭州市生态宜居示范区”四区合一的“中国•杭州交通商务会客厅。

  5

  五优车站:管理执法最优、温馨服务最优、平安维稳最优、枢纽经济最优、同心党建最优。  

  10

  十无车站:创建全国首个“十无”车站,全力实现“无违法建筑、无违章停车、无流动设摊、无垃圾积尘、无黄牛拉客、无黑车运行、无非法广告、无流浪乞讨、无设施破损、无损绿毁绿”的工作目标。

  890

  890家入驻企业:管委会已审核通过品牌餐饮类、投资管理类和文创类等业态企业共890家,注册总资本达到5.5亿元。5年来,枢纽核心区域入驻企业总税收达到4.3亿元。

  7.5

  7.5亿人次:杭州东站自2013年7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总换乘客流达7.5亿人次。

相关稿件
· 新城起舞④丨提升城市能级 杭州东站打开都市新大门
· 杭州火车东站一男孩掉入站台缝隙 众人合力救援
· 火车东站东宁路封闭施工 绕行一圈至少多花10分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