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借6万还300万 杭州公安有奖征集“套路贷”线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李攀 通讯员 庞振煦 符栩潇)“最后,再次表达对您们的万分感谢!”6月初,浙江省公安厅收到一封1000多字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写信人是一位深陷“套路贷”受害人的母亲,她想向公安民警表达自己的谢意。6月26日,这位母亲出现在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分局,向所有人讲述了一段这样的故事:

  借款6万,却滚到300万,受害人深陷“套路贷”出现精神异常。警方成立专案组,最终30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短短半年

  借款6万变300万

  今年35岁的余女士是土生土长地临安本地人,性格开朗活泼,家境殷实,结婚后的明明一直想自己做小生意。

  2016年7月,33岁的余女士在表姐介绍下认识了做小额贷款中介的孙哥,孙哥了解到余女士缺少做生意的启动资金,就推荐了朋友何某正在做的APP软件“飞贷”。

  “每个月支付利息加本金只需2万元不到,利息很低,生意做起来,还款没什么压力。”余女士毫不犹豫地贷了23万元。

  然而由于经营不善,余女士很快就还不上利息了,“套路”便从这一步慢慢开始。

  之后,孙哥常假借关心,提醒余女士“几号要还飞贷”“需要还款多少”“如果还不上,我可以帮你想办法”。由于经营不善,2016年10月,余女士在孙哥的引荐下,向另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款6万元。

  借款一周不到,孙哥再次联系余女士,说找到一家“额度更高,利息更低”的贷款公司。余女士又和新的贷款公司借了钱。

  贷了又贷,还了又还,短短半年时间,余女士向20多家公司借贷,欠下高达300余万元的债务,彻底陷入“套路贷”的深渊。

  警方迅速破案

  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由于余女士多次被债主威逼利诱、拳打脚踢,经医院诊断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和狂躁症。她的家人最终选择报警。

  此类案件的侦办在杭州地区尚属首例,临安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

  “‘套路贷’案件办理的关键是受害人的证人证言以及资金流动情况。” 临安公安分局锦城派出所副所长姚海韵说,专案组民警为余女士制作了长达上百页的受害人笔录,调取上万条的银行流水记录,通过分析研判理清资金流向,确定犯罪嫌疑人制作虚假流水的犯罪事实。

  经过深入调查,专案组将以嫌疑人朱某、吴某、陈某、孙某为首的团伙成员近30人纳入侦查视野,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手法、作案方式和相关证据。

  今年3月,临安警方成功抓获包括朱某、吴某、陈某在内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0名,捣毁窝点8处。

  犯罪嫌疑人的全部落网,受害人母亲这2年来的煎熬终于释怀,余女士的身体情况也在慢慢恢复。

  杭州市公安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打击“套路贷”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杭州警方始终坚持强力打击不放松。

  警方承诺,对于查证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杭州公安机关将坚决给予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对举报线索属实的单位和个人,杭州市公安局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并实行严格的保密和保护措施。

  举报电话:110、0571-87282717;

  举报信箱:杭州市上城区婺江路169号,杭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收,邮编:310016;

  也可来人举报,举报地点:杭州市公安局人民信访接待室(华光路35号)。

相关稿件
· 省内首家公安“五合一”综合服务大厅在余杭正式启用
· 省内异地户籍享受同城待遇 杭州公安推出服务新举措
· 杭州公安破获特大制售假“临牌”案 涉案金额500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