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内首家公安“五合一”综合服务大厅在余杭正式启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李攀 通讯员 傅宏波 金炯明)经过数月筹备,4月26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仓前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这里是省内首个“五合一”综合服务窗口,集出入境、户籍、流动人口服务、交警、网警五类公安业务为一体,真正做到“一站受理、集成服务”,惠及杭城西部、未来科技城片区百万群众。

  这是杭州公安在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最近跑一次”重磅升级。

  公安机关事项多,受众广,以往群众办理交管、出入境等业务必须到城区(县城)才可办理。为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杭州市公安局在前期充分调研、评估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在地区偏僻而群众办事不方便且需求量大的派出所推广“一所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出入境、交警、消防、治安等业务下放到基层,以解决群众办事跑远路、排长队的难题。

  据了解,目前杭州全市共建成基层综合办事窗口(含“三合一”和“四合一”)13个。

  在综合服务大厅,记者遇到了来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打算结伴出游的周跃娟和她的两位小姐妹。“以前要办这些证件,要么去临平,要么去竞舟路,我们从仓前、老余杭过去不太方便,来回要好几个小时。现在我走路10分钟就能到这里办理,还是24小时服务的,方便太多了。”周跃娟高兴地对记者说,她们只用了半小时就办好了全部流程。

  余杭公安分局充分运用科技强警助推,在300多平方米的办证大厅内配备了全新的自助设备,启用了杭州市首家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区,给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带来高科技的服务体验,妥善解决了上班族“上班与办证”时间冲突的问题。

  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区配备了两大“神器”:出入境自助取证机和港澳自助签注机。集现场自助申请、缴费、打印签注、查询剩余签注次数、发证等功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了新的快速自助办理港澳台签注和领证渠道。如果你白天没时间去办理港澳台签注,可以晚上到24小时自助区办理。

  此外,这里实现了户籍窗口的居民身份证“就近办,方便办”,解决了长期外出群众回原籍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的困难;交通违法“一窗式”处理,浙A号牌车辆在全国非现场交通违法,均可在综合服务大厅办理;而网警业务窗口,则面向杭城西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梦想小镇等地千余家互联网企业提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服务,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据悉,下一步余杭公安还将在瓶窑、塘栖等地设立公安综合服务大厅,满足余杭各大片区群众的就近办事需求,打造“十五分钟办事圈”。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让杭州跑得更有方向
· 点点鼠标就到账 杭州市公积金“最多跑一次”再出招
· 开办企业从申请到办结只用3天 桐庐“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延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