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老富春山居图联袂展出 “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启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童笑男)7年前(2011年)的6月1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内,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在60多年后旷世合璧,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7年后的今天,一幅由台湾书画家罗永贵创作的近15米长、1米宽的山水长卷——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富阳展出,再次让人眼前一亮。

  6月1日,以“山水梦圆”为主题的纪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五周年系列活动,在富春江畔的杭州市富阳区公望美术馆隆重启幕。与此同时,“公望富春”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也同步开启,让两岸老、中、青三代书画艺术家共享文化盛宴。

  多年来,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富阳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和基层交流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公望富春”搭建两岸交流新平台

  当《剩山图》和《无用师卷》跨越台湾海峡,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旷世合璧后,富阳把6月1日前后的一个星期,定为“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作为推进两岸多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此后,富阳相继举办了两届“公望富春·海峡两岸书画家作品联展”,吸引了两岸近百位书画家参与作品联展并出版了作品集。

  围绕一年一届的“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活动,富阳通过代表团互访、书画大赛、青少年夏令营体验、学校体育交流、民俗文化展示、旅游推介合作、农特产品展销等一系列活动,成功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两岸交流活动品牌。

  新老富春山居图道不尽两岸情缘

  本次“公望富春”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中,最受关注的莫过台湾书画家罗永贵带来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年前,富阳和台湾两地书画家因“缘合《富春山居图》暨富春江雅集”活动结缘。那次,罗永贵踏上大陆,来到了富阳,并对富春山水兴起了浓厚的兴趣。

  此后,罗永贵多次奔走海峡两岸,在富春江两岸拍摄了数百张照片。随后,历经三年的策划和一年多的操刀,一幅独特的江南画卷终于跃然纸上。

  “我和富阳的结缘,就是从《富春山居图》开始的。在创作中我想尝试将现代手法融入到传统笔墨中,画出我心中的富春山水。”

  罗永贵说,这是他首次在大陆举办个展。除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他还带来了80多幅书画作品,其中《东梓关印象》《古镇风情》等作品,也一同展现了富春山水。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左右。

  据悉,此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除了罗永贵的画展外,还将举办“心香·飞梦——台湾著名书画家傅狷夫作品展”,“海峡两岸中国山水画艺术对话”,“海峡两岸青年书画家富春江雅集”等活动。


相关稿件
·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 暖心丨富阳有辆特别的4人座公交 每天带村民翻山越岭
· 杭富城际线建设新进展!富阳这个区域将迎来大变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