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快递哥托举救童与“择一城终老” 它们有何连锁反应?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雅茗 童桦 霍翟羿)5月22日,因为集体伸手的托举,杭州清泰南苑6楼坠下的3岁小男孩得以转危为安。一夜之间,王如林、刘春风、王军、方承晓、翟建华、谭佛燕,这群快递员和理发店主的名字,仿佛如杭州盛开的月季一般,红遍全国。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托举哥”蒋承仁……平民英雄们的集体托举,只是杭州无数桩暖心故事中的一个。

  为什么这个城市总是盛产英雄?为什么这些平时毫不起眼的凡人,总会在急难时刻化身披着金甲的大圣,挺身而出?

  多年来,记者参与过无数次这类报道,也时常在讨论这个话题。最终归结于“文明程度高”,但这种普遍的文明程度又从何而来?

  大家有个结论:这是见贤思齐产生的连锁反应。

  见贤思齐,这个成语字面上的意思是:见到德才兼备的人就要向他看齐。

  翻译成口头语就是:你做好事,我也想这样做。切换到斑马线、地铁、公交车的场景,就是你能做到礼让,我也会啊;你能排队先下后上,我也能做到啊;你能让座,我也不能落后啊……

  还有,“如果不这样做,会被人斜眼看吧!”

  而快递小哥们集体伸手托孩子的义举,正是这种风尚在极端情景下的迸发。就像怀着身孕还与快递小哥一起去救孩子的准妈妈谭佛燕说:“我之前就在媒体上看到过最美妈妈(吴菊萍),也是为了救小孩……”

  “如果是我,应该也会这样做吧?!”这个城市的人们如此习惯于不时有英雄出现在身边,一根无形的标杆与准绳已然在心中树起。 

  这种见贤思齐风尚的形成,离不开一座城市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小心机”:不放过任何一个值得表扬的人,不吝表扬任何一件值得表扬的事。在这个城市的各大媒体上,甚至专门用很大的版面开设了《我要表扬》《善城·杭州志》等各种专门的表扬榜。

  于是,大到“七五”公交事件中救人的市民群体,小到把鞋子借给急着赶火车乘客的“赤脚大妈”、扶老人过马路的司机、劝阻违章司机的中学生……媒体都要不惜笔墨大力宣传,政府都会迅速跟进鼓励表彰,还有阿里公益等企业都自发设立各类奖项为善行义举送去春风,而杭州人更会迅速转让这些温暖的故事刷屏传播,并为这座城市而自豪。

  “杭州人会盛赞平民英雄,杭州人乐意传颂感人故事。”不止一位“最美人物”发出过这样的感叹。

赶火车女子地铁站丢了鞋,杭州66岁志愿者脱鞋借她自己赤脚

  表扬,就像对孩子的赏识教育一样,夸着夸着,孩子就变成了你夸的那个样子。杭州,乐于把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表扬传播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好人的故事家喻户晓,让被表扬的榜样力量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

  与此同时,杭州用制度精心呵护这种城市风尚。它不断出台制度——“以法治支撑道德,以道德滋养法治”,彰显共建城市文明的决心。

  正如全国网红“斑马线礼让”的背后,是公交公司对带头的公交司机制订了严格的礼让制度,交通法规对此进行的有力监督。

  又如在杭州人的心目中,不存在“老人该不该扶”的问题。因为2016年,杭州率全国之先,正式实施《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文明行为规范写入法律条文,规定救人者无须自证清白,直接为救人者免除后顾之忧。

  还比如,十多年里,杭州不断发现、传播、整理那些温暖的人与事,为城市的“平民英雄”和“最美人物”树碑立传,从而打造出一个城市的特质与名片——善城杭州。

  见贤思齐的城市风尚,将杭州的文明基础奠定得越来越坚实,并激发出了奇妙的连锁反应:当礼让斑马线这件起初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攻克后,其它原来看起来挺难的事好像都变得不难了。

  因此,我们看到,G20杭州峰会期间,70多万志愿者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秩序;我们看到高架桥上的私家车自动靠边,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我们看到各个公共场所文明排队蔚然成风……

  正是在这一个个看起来不起眼的细节里,让市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也让杭州连续十一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也因为这些不起眼的细节,杭州成为许多人才落户的首选。2017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高居全国第一。记者采访过许多年轻人:“为什么选择杭州工作?”美景和创业活力之外,有一个答案的重复率很高:“这里有礼让斑马线啊!”

  “择一城终老”的背后,文明软实力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

  这是对一个城市多年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重要地位的回报。

  这也是一个城市最深层次的美——文明向善的人性之花,绽放在市民的心中。

相关稿件
· 记者手记丨那集体伸手的姿势,何其动人!
· 突发丨清泰南苑男孩6楼坠下 监控视频记下感人一刻
· 救人的杭州这群人登上了新闻联播 他们这样温暖别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