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救人的杭州这群人登上了新闻联播 他们这样温暖别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周洲 姚颖康 通讯员 许剑群)22日中午,在杭州清泰南苑,一位3岁男孩意外从6楼坠下,楼下的快递小哥们撑起床单,把孩子救了下来。这些快递小哥的勇敢举动,迅速在杭州人朋友圈刷屏,他们的事迹登上了5月23日晚的新闻联播,还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和腾讯、新浪、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转载,成为这座城市里又一道“最美风景”。

  “这里就是快递哥接住坠楼男孩的地方吗?我在电视、报纸上看到消息了。” 5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清泰南苑小区韵达网点,前来寄快递的李女士绕着门口的空地了一圈,有点不敢相信。

  而在一个小时前,空地站上满了从各地赶来的新闻记者。他们拿着镜头对着快递小哥,就像采访“明星”一样。而大家眼里的“救人英雄”,早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一边接受采访,一边拿着手机办理收发件。

  救人的快递小哥,是一群什么样的人?邻里街坊们都说,他们很踏实肯干、内心也很善良。别看他们送起快递来风风火火的,为人却很周到热情。和他们相处,社区居民们感到“很舒服”。

  小区居民陈军,是在手机上看到的救人消息。“我一打开照片,就发现是在我们楼下。”陈军说,51岁的韵达快递门店负责人王如林,以手臂脱臼的代价挽救了一条小生命,这样的举动令他心生敬意。

  当他在媒体上看到王如林说“自己是本能反应”时,陈军更愿意去相信,这是来自骨子里的善念。陈军住在清泰南苑15幢9楼,家中主卧正好位于快递门店上方。

  “家里孩子才5个月大,我们最担心的,是快递生意会影响孩子睡眠。”很快,他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察觉到,他们分拣快件时挺小心的,平时也没听到很响的嘈杂声。”

  这归功于王如林的贴心管理。一个细节总是被人提起:为了控制噪音,王如林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当天开门的小哥,先用手拉着把手将卷门推上去,尽量避免开启时的惯性发出冲撞声,惊扰到楼上的住户。

  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得益于平时积攒的默契。32岁的刘春风是安徽人,听到小孩要掉下来了,他第一个冲上前。

  “我是名党员,我知道应该做什么。”刘春风说,等到他回头看,发现身边站满了10多个人。所有人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千方百计救小孩。

  王如林、刘春风、方承晓……这些快递小哥的名字,对于许多居民来说尚属陌生。但是说起穿黄色工作服的年轻人,都有一股亲切感。

  想起半年前的搭乘经历,72岁的周老伯心里还是暖洋洋。家住5楼的他有关节炎、腿脚不便,平日里搬东西、出行可没少让小哥们出力。“那天买菜回来,走到半路下起雨,路又湿滑,见我没到雨伞,就用三轮摩的捎我回家,还不愿意说他的名字。”

  商永娟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就紧挨着这家快递网点。送件前打电话、午休时发短信、快件送上门……快递小哥的一言一行,她都看在眼里。“我们小区老人比较多,看到他们提着重物,‘小哥们’会很热心地搭把手。在电梯里,我好几次碰到他们,搬着快件送到居民家里。”商永娟说,这次他们能在紧急关头站出来,大伙儿没觉得意外。 

  如今,更多的人加入到。在快件中转站,保持环境整洁,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块片区很少能看到垃圾堆积的情况。小区环境卫生物业负责人王政说,以前还会有高空抛物,小哥们总是把垃圾默默捡走,“居民们看到楼下这么干净,都不好意思再乱扔东西了。”

  搬东西、搭便车、捡垃圾……在这群快递小哥们眼里,这些琐碎的暖人小事不值一提,却是满满正能量。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华君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讲好“最美快递员”的暖心故事,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相关稿件
· 突发丨清泰南苑男孩6楼坠下 监控视频记下感人一刻
· 记者手记丨那集体伸手的姿势,何其动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