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线笔记④|萧山戴村镇:正在崛起的国际化运动郊野小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3日讯(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华夏)四面环山的三清园,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他们的到来,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到戴村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走一走,体验一番“郊野小镇,韵动戴村”的魅力。

  4月15日,2018全国登山步道联赛在浙江戴村圆满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800多位运动休闲爱好者,在这里体验了一次愉快而又轻松的比赛。

  “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一次亲近自然、感受乡村魅力的旅行。”戴村镇党委书记孙建平说,绝佳的区位优势遇上优质的生态环境,让戴村丰富的山水资源有了“用武之地”。“今年初,戴村被列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开启打造杭州近郊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新征程。”

  跟着孙建平,从三清茶园拾阶而上。向云石群山远眺,像一条彩带一样缠绕在半山腰的,就是长达45公里的骑行道。“戴村正在打造‘郊野运动小镇’,以运动休闲为产业特色,促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偏居杭州南部的戴村,为何走出一条别具一格的乡村振兴之路?

  曾经的短板就是未来的潜力。当从杭州一路向南的时代大道直抵戴村、正在建设的杭州二绕在戴村设立接驳时,孙建平认识到,在新的发展机遇下,戴村已经处于杭州“半小时交通圈”,另辟蹊径势在必行。

  所谓“郊”,即利用戴村“近而不黏,远而不遥”的区位优势,恰如其分地满足现代城市人“追求逃离城市,但又不走太远”的现实需求;所谓“野”,即利用戴村独特的山水资源,让游客在四季不同时均能与自然亲密接触。

  孙建平说:“‘郊野运动小镇’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运健学’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坚持人文特色化,逐步推进山地运动产品开发、产业培育。”

  三清茶园四面环山,目之所及都是戴村依托山林建成的运动设施。

  在这里,生态资源被转化为产业资源:45公里骑行道基本贯通,8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顺利通过国家体育总局验收,14公里彩色林带基本建成,1万平方米的七都溪天然泳池正式开放,40余处健身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戴村已有6家从事体育运动的新兴企业成功落户,为该镇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蓬勃发展的运动休闲产业,还为戴村带来更多民宿和游客。

  孙建平介绍,戴村已投资700余万,打造民宿示范点2处,发展民宿经营户20余家。仅去年,前来戴村观光住宿的游客突破20万人次,较两年前增长十倍。

  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戴村这样一颗“新星”,如何做到持续“发光发热”?孙建平的答案是“品牌”。“我们将进一步彰显自然历史文化,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郊野运动小镇’既有美丽的外在,又有丰富的内涵底蕴,向旅游强镇进发。”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③|余杭运河街道:打造杭州城市后花园
· 一线笔记②|建德乾潭镇:小镇大变样 宜居环境招徕外地客商
· 一线笔记|临安河桥镇:千年古镇重展风采的秘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