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线笔记|临安河桥镇:千年古镇重展风采的秘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张伟星)河桥虽然是一座掩藏在深山,还未完全商业化的千年古镇,但人气却在近年越涨越高。记者和游客们一起走在镇里的老街上,一旁是旧时榨油作坊遗留至今的石臼,一旁是摆凳而坐的老人,他们总爱为远道而来的人们说上一段“榨油的故事”。

  不只是石臼,镇里的白墙黑瓦,以及古朴的石板路,还有开业40多年的理发店和老作坊等,都在提醒人们停下脚步,驻足岁月。“重新布局业态,盘活资源,让老街恢复从前的繁荣,是我们这届班子的职责。”镇党委书记骆晓明尽管上任时间不长,却已经和镇里的其他党员们一起干起了实事。

  2017年3月,镇里投入1.1亿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顶住来自居民的压力,拆违建、树新貌,换来的是一年后小镇的华丽转身,成功创建浙江省级示范镇。

  2017年6月,小镇迈出综合整治的第一步,600余处有碍观瞻的附房、彩钢瓦以及阳光棚,被按计划、分批次地拆除。累计20000余平方米的拆违面积,为小镇改造留出了宝贵空间。

  完成拆违后,第二步便是“环境整治”。河桥镇党委委员陈永华对记者说,各个工作小组对集镇范围内的僵尸车、露天粪坑、白色垃圾、建筑废料等进行集中清除。很快,小镇建起了停车场和停车棚,改造了集成电路箱和预埋线,里弄小巷还铺起了石板路……

  “墙面粉刷了,街上的垃圾也一扫而尽。”68岁的陈阿姨在河桥经营一家民宿,她对整治行动竖起大拇指。“只有环境改善,游客才会越来越多。”这一年,河桥镇成功创建为浙江省卫生镇。 

  千年古镇,正一步步迈向品质之镇。

  “等以后小镇的游客多了,我打算在院里烧好热茶,免费供应。”今年74岁的虞巧芳笑道。她家住在蒲溪边,古色古香的屋子里种满了花卉苗木,外人路过都夸好看。

  骆晓明告诉记者,“留住老底子”将是河桥镇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

  就在今年开年,河桥镇在杭州地区所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评”中排名第二。但骆晓明说,工作还只完成了一半。

  “我们成立老街复兴小组,目的是建立小城镇管理的长效机制。”骆晓明告诉记者,下一步,小镇打算将老街景点收归国有并由临安区旅投公司运营;同时,要开办至少10家特色小吃店、3家鱼味馆,留住远道而来的游客。

相关稿件
· 建文化遗址公园创明星样板镇 临安要走“精品城改路”
· 临安将举办“最美乡村半马”
· 党建宣传进村上路 临安城乡全面打造党建大走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