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文化遗址公园创明星样板镇 临安要走“精品城改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江萍)累计签约、腾空、拆除6219户,打通城区断头路3条,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停车泊位1223个……这一连串数字,是杭州临安区在2017年创造的城改新速度。

  2018年是临安的大建设年,城市面貌怎么改?腾空的土地怎么用?备受关注的文化遗址公园又将何时动工?

  围绕一系列问题,3月7日上午,临安举行了一场媒体见面会。

  打造“一街一溪一园”精品工程

  实现自然山水、人文景观和城市功能的结合,是临安城改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思路。今年,临安提出了“一街一溪一园”——即钱王大街、苕溪以及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希望借此打造成临安新时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工程。

  “钱王大街是进出临安的门户,贯穿主城区东西向。”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党委书记徐强介绍,未来将着力完善钱王大街的交通功能,双向四车道扩容为双向六车道,布置便捷的公共交通换乘系统,并设置4处社会停车场、800余个停车泊位,使其成为“交通干道与商业街道共存的城市道路范例”。

  临安对苕溪的定位是“近水映城、古今辉映的城市山水轴”。对于她的改造,徐强说,首先要拓宽苕溪南街、苕溪北街的道路至30米;其次要通过长桥、临水桥、临天桥三个重要节点的打造,形成展现钱王文化的滨水文化休闲廊道。

  计划申报国家级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

  2017年,临安区府大院内发现了五代十国时期的建筑遗址。作为钱王故里,这是继功臣寺遗址后发现的又一处较完整的五代历史建筑遗存。下一步,针对吴越文化公园的保护和规划建设有什么打算呢?

  “我们计划申报国家级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目前正在收集历史依据,做好前期准备。”临安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陶彧说,目前文广新局正在对太庙山区块进行考古调查。

  临安作为钱王故里,吴越国遗存丰富。计划打造的“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不仅要将区府大院地下五代建筑遗址纳入其中,其他如钱镠墓、马氏墓(康陵)、钱宽水丘氏墓、钱镠祖墓、功臣寺遗址(含婆留井)等,都应该包括在内。陶彧说,遗址公园可能采用“中心公园+”的形式,中心公园即太庙山区块,以钱王陵为核心,实行“统一规划、分段实施”。“我们将科学合理地恢复和延续钱王陵的历史原貌。”

  继续打造“明星样板镇” 巩固小城镇整治成果

  2017年,湍口镇与河桥镇在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排名前二,成为明星样板镇。如何从长效机制上,巩固小城镇整治成果,是临安今年的工作重点。

  下一个“明星镇”会在哪里呢?於潜、昌化机会不小。今年,临安将对这两个副中心城市进行重点打造,带动整个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除了於潜、昌化,临安还力争对其余7个镇街通过小城镇考核验收。”临安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朱明华说, 每个镇街将结合各自实际,挖掘农业观光、坚果产业特色和鸡血石、非遗等传统文化,促使“产城文”深度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朱明华说,为了健全长效机制,临安将实行市场化运作,探索国有平台公司与小城镇结对开发建设及管理,加大产业招引力度,通过壮大产业来反哺小城镇,打造智慧化城镇管理的新格局。

相关稿件
· 拆迁地块变停车场 临安城中村改出美丽造出便民
· 临安融杭第一波利好 户籍社保教育等9大方面全面接轨
· 启动临安就业社保一体化 杭州人社今年要办这些关键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