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线笔记②|建德乾潭镇:小镇大变样 宜居环境招徕外地客商

  阅读更多:

  ①临安河桥镇:千年古镇重展风采的秘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王飞)驱车驶入建德市乾潭镇,道路四通八达,整个集镇显得平直方正。醒目的街长展示牌、规范统一的沿街店招和崭新的建筑外墙,让人为之感叹:这里就是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街长制”的起源地。

  记者登门拜访镇党委书记王百金,只见他正在招呼一对来自富阳的客商。“镇里环境大变样了,我的电话响个不停,好多都是外地投资客打来的。”王百金说,2017年,全镇上下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列为全年重点项目。牵牢环境整治这个“牛鼻子”,乾潭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建德,乾潭镇有个很响的名头——脱掉草鞋穿皮鞋的第一镇。改革开放初期,乾潭镇人敏锐地嗅到了时代气息,先一步发展了五金工具、家纺寝具、机械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国经济发展强镇、中国家纺寝具名镇、全国千强镇……“金名片”纷至沓来,彰显着着商埠繁华之地的辉煌。

  随着时代发展,乾潭镇的工业经济后劲乏力,产能过剩、环境污染、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接踵而至。与此同时,“工业危机”也带来了“集镇病”,街道变得杂乱不堪,电线杆上到处贴满了小广告,沿街商铺也开始占道经营。

  “乾潭不能再这么发展下去了。”身为镇里的父母官,王百金对眼前的景象感到心痛。2016年底,乾潭镇率先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2017年1月,乾潭镇在全省率先推出“街长制”管理制度,将集镇主次干道小城镇整治工作责任到人、包干到底,落实责任管理。

  在建北路、万乐路、子胥路、华海路等镇区的主要街道,工人们开挖路面、铺线埋管、搭建脚手架。仅用半年时间,乾潭镇完成了25个工程项目,全面解决了突出的“集镇病”问题。在镇域范围内,403家“低、小、散”企业完成整治,119家竹木制品企业完成改造提升和转型发展。

  如今的乾潭镇,气质好了,颜值高了,环境美了。最让王百金欣慰的,是看到在外打拼的回乡游子,在乾潭拿起手机晒起家乡的美景。“好多人和我说,王书记,这样的乾潭我都快不认识了。”王百金说。

  宜居环境,释放招商红利。“浙西唐诗小镇”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杭州达沃斯电梯有限公司、杭州联欣环保包装有限公司等超亿元项目,首次在乾潭镇落地。

  尝到了环境整治的甜头,王百金还要做好“绣花针”功夫。“今年,我们还要下大力气整治背街小巷。同时,启动华海路步行街、北入城口、水上码头等提升改造项目,让集镇更有魅力、更有活力,居民更有幸福感。”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临安河桥镇:千年古镇重展风采的秘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