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读丨150位干部下乡取经 杭州乡村旅游要谋大文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戴睿云 见习记者 曾艺)

  建德草莓小镇  通讯员 宁文武 摄

  进大棚、下基地、看渔村。4月20日,150多位杭州干部在建德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课”。他们“取经”的内容,是建德如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从“土里刨食”升级到“土里掘金”,从而推动发展乡村振兴。

  当日召开的杭州市乡村旅游现场推进大会,是杭州近年来首次以农旅融合为主题举办的现场会,集结了全市各区县(市)政府,以及农业、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当“课堂”搬到乡间田边,杭州农旅融合又将获得哪些思考和启发?

  “现场课堂”建德:农旅融合有高招

  相比于以西湖为核心的城市旅游,杭州的乡村游属于后起之秀,但其发展之快、后劲之强,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休闲旅游产品。

  “乡村旅游站上了市场风口,每个区县市都想利用自身优势做出特色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我们想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余杭区径山镇副镇长徐锋说。

  “三江聚会古严州,一注清流奔杭城”。建德三江口,渔乡茶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这是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的首批启动项目。江南秘境是建德打造的拳头旅游产品,布局20亿元,一期将在明年5月营业。

  在三都渔村,热闹喜庆的九姓渔民水上婚礼吸引了众人眼球。这看似不起眼的小渔村,依靠鲜明的文化特色,去年招揽了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00万元。

  九姓渔民水上婚礼 记者 林云龙 胡杨 摄

  依靠特色农业采摘游,也能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在建德田野乡村,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果蔬乐园”品牌。“果蔬乐园”已经建成包括草莓小镇在内的20个精品产业园,去年接待游客86.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成为农旅融合的经典品牌。

  走进杨村桥镇的建德草莓小镇,新落成的游客中心里,一群小朋友正在体验草莓甜品的制作,一片欢声笑语。距离小镇1000米的杭黄高铁建德东站正在建设中,让草莓小镇迎来了“高铁时代”。借力区位优势,小镇计划总投资40.1亿元,形成“一核二园三区”的现代小镇布局。今年一季度草莓小镇就接待游客4.5万人次,接近去年一年接待游客人次。

  乡村游热起来,尝到甜头的不止是城市游客。去年,建德农旅融合产业直接带动农村实现家门口就业3300余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98元,增长9.6%。

  “农旅融合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经营形态,已在各地渐成气候,增强了农业竞争力,成为一道靓丽的现代农业风景线。”建德市全域旅游产业推进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临安红叶指南小镇 通讯员 金凯华 摄

  为什么给农旅融合划重点?乡村产业振兴希望所在

  上午现场学习,下午交流经验、集中部署——来自杭州全市所有区县的农业、旅游部门负责人一起开会,在杭州市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张鸿斌的印象中,这样突出农旅融合主题的会还是第一次。

  “在杭州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因为相对于传统的城市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空间广阔、潜力无限。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城乡融合的有效载体。”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在现场会上这样说。

  美丽乡村建设为杭州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到目前,杭州已命名各类乡村旅游示范项目2300个,包括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2个、示范镇23个等,这些项目已成为杭州乡村旅游的主载体。

  据统计,去年,杭州市乡村旅游共接待5650.86万人次,同比增长26.98%,已占到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的三分之一;经营总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21.57%。

  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民宿  记者 吴元峰 摄

  杭州已经成为中国民宿发展的重要城市,最近十年来发展尤为迅速。杭州市农办副主任娄火明介绍,今年一季度,杭州全市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964.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3%;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42.65%,创历年新高。

  除了民宿,近年来,随着我省特色小镇的创建推进,一些特色小镇也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如余杭梦想小镇、桐庐富春江慢生活小镇、建德航空小镇、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临安红叶小镇等旅游特色鲜明的小镇,都已具备了较好的旅游接待功能。

  “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重要引擎。”张鸿斌说。

  富阳东梓关村 记者 董旭明 摄

  谋划乡村旅游未来:多种方式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数据和现状喜人,并不意味着“天花板”,杭州乡村旅游发展的未来空间更大。

  在杭州,以西湖为核心的景区仅有60平方公里,每年吸引游客4000万人次左右,而整个杭州的乡村空间达1万多平方公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全域化,将使杭州的旅游资源得到深度挖掘,对游客的承载能力也将大幅增强,游客数量也将迎来新的井喷式发展。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必须建立在农旅融合深化的基础上。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副市长王宏在现场会上作出部署,在新时代背景下,杭州必须拿出新举措,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农村要“美”。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适度、合理、科学开发,保护田园风光、保留原始风貌、保持乡土味道,防止农村变成城市的缩小版、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农业要“精”。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传统种养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让农业有景观看头、休闲玩头,农民有更多赚头。

  农民要“活”。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必须加大对农村农民创业的鼓励和引导,多在政策、资金、培训等各个方面予以支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业热情。

  余杭径山花海 记者 吴元峰 摄

  从旅游角度来说,首先要加强统筹规划,进行科学引领。各区县(市)要提前谋划,对乡村旅游的发展空间和建设时序进行精心设计,乡镇则要做好具体落实工作,将目标变成现实。

  其次丰富旅游产品。进一步打造三产融合产品,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延长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深化拓展乡村文化产品,让游客通过文化感受到乡愁。

  第三,完善旅游配套。包括进一步改善乡村道路;做好农村厕所革命;不断完善标志标牌和咨询服务等。当前,杭州市旅委和市农办正在大力推动村落景区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提升旅游服务管理。

  此外,还要强化宣传营销,规范经营管理,“总之,只有将杭州的农旅融合做好了,将乡村旅游做到位了,杭州才能真正成为‘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才能形成‘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擦亮杭州旅游的金字招牌。”王宏说。



相关稿件
· 家门口就能托运机场行李!浙江通航产业总部落户建德
· 书写春天的故事 杭州市农办干部蹲点桐庐百江镇
· 民宿开起来 农产品销出去 淳安左口乡因交通而改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