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宿开起来 农产品销出去 淳安左口乡因交通而改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编者按:又是一年三月时,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再次启动,以大调研推进大落实。去年,4.3万名党员干部,联系190个乡镇(街道)、3089个村(社区),分层分类解决各类问题3801件。今年,他们将再一次深入乡村(社区),调研、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生机勃勃的美好春天里,又会有哪些故事发生?近日,记者跟随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来到淳安县左口乡。

  “路修好了,出个门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我们小时候去千岛湖镇得坐船,花上一整天……” 3月15日上午,淳安县左口乡桥西村龙坞坑自然村宋玉水老人正在畅谈乡里几年来的变化,在他身边认真倾听的来客,正是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

  左口乡是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百千万”蹲点调研联系点。在连续两年蹲点左口乡的范建军看来,今天,左口已经成为了整个淳安交通区位优势最大的地方,村民怎样依靠这一优势“富起来”,成了他这次调研过程中思考最多的事。

  曾经交通不便的左口乡 即将进入“两高时代”

  左口乡位于淳安县北部,距离县城14.5公里。虽然距离县城不远,但隔着一个千岛湖,“交通”曾经是居民心里最大的痛。

  “以前,我们去千岛湖镇,要从家里自己撑船去渡口,再换每天下午的班船,当天没法往返,一定得在千岛湖镇住一天。现在,公路修好了,走路过去都不累!”今年76岁的宋玉水,曾经在左口初中做了30多年老师,见证了交通发展给左口带来的变化。

  村民们的认可,让范建军非常欣慰,他给宋玉水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宋老师,左口未来的交通还会更加方便,杭黄高铁、千黄高速都要经过这里。左口乡已经是整个淳安交通最发达的地方,咱们一定能依靠这个优势发展起来!”

  今天,从淳安县城出发,过了千岛湖大桥,走环左线20分钟就能抵达左口乡;而去年市交通运输局投资600多万完成的左金线工程,更是为左口乡发展金紫尖旅游和民宿、农家乐奠定了道路基础。一年前,居民提出的65项关于乡村交通的问题,90%已经得到解决,随着高铁、高速通车,左口的“两高时代”即将到来,未来大有可为。

  道路通了  要让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

  “现在,左口的基础设施问题已经极大地改善了,我们要进一步深切谋划,如何把左口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农民的收入提上去。”范建军告诉记者。

  “我2016年把房子改了民宿,一共七个房间,今年的营业额有四十多万,净利润有20来万,周末都是住满的。”左口乡桥西村居民宋法来高兴地对范建军说。他的房子打理得干净整洁,门口挂着两个大红灯笼,一派红火的气象。

  曾经,左口乡的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种植业收入也不高;如今,有了交通利好,特色农家乐和民宿正在左口兴起。

  乡村种植业也随之受益。左口乡塘边村拥有淳安县当地面积最大的桃林,年产水蜜桃达20万斤,但受限于地理位置偏僻,蜜桃一直处于滞销状态。市交通运输局和塘边村合作,使用网络直播形式帮助水蜜桃销售,2017年,这里的总营收达23万元,是去年的55倍。

  透过左口乡 描绘全市农村交通建设“一张图”

  乡村振兴战略中,交通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对市交通运输局来说,在左口乡的蹲点调研,除了帮助左口解决具体的交通问题外,还能按照一家一户的精度,全面透视农村交通服务状况。

  “淳安是一座因交通而兴的县城,而左口乡就是淳安发展的一个缩影。”范建军在蹲点笔记中写道。

  这也意味着,在左口乡调研发现的个案,如乡村断头路、农村客运、村庄道路硬化等问题,在全市范围的乡村内都可能普遍存在。

  2017年完成调研后,市交通运输局启动了全市农村客运“村村通”工程。2017年12月8日,淳安县“客运村村通”暨“最美公路”授牌活动在金峰乡百照村广场隆重举行,从此,淳安县正式告别了有村庄不通客车的时代。

  记者了解到,未来,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全面提升杭州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对全市1800公里的农村骨干公路进行全面提升,按照“四好农村路”、“美丽经济走廊”的标准,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    


相关稿件
· 感受杭州的温度!全国两会小组会议上 一场对话引共鸣
· 大调研推进大落实 杭州4.3万名党员干部又要驻村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