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书写春天的故事 杭州市农办干部蹲点桐庐百江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蔡裕锋)阳春三月,细雨淅淅,颠簸了100多公里,一座座樱桃园映入眼帘。当汽车行驶到桐庐县百江镇双坞村的山间小道时,杭州市农办人事教育处调研员孙云喃喃自语道,“回家了!”

  去年此时,孙云也在百江镇蹲点,对于这片曾用脚步丈量的土地,她再熟悉不过。

  随着新一年“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到来,从3月12日开始,像孙云一样,近50位杭州市农办工作人员开启了在百江镇为期一周的深入调研。

蹲点调研前

  学乡村振兴

  3月12日中午12点,由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戚建国带队的第一批调研组抵达,对于一周的蹲点调研,他心中早有了规划。

  “乡村要振兴,理念得提升,先给镇村干部上堂课。” 戚建国一语中的。下午两点,百江镇政府四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镇村主要领导悉数到场,在上这节课之前,戚建国放弃了午休,把前几天做的功课,又重新复习了一遍,他的压力主要来于如何更好结合百江的发展实际。

  “你们要做好美的文章,打造百江清风绿道精品线,形成美丽乡村精品村;你们要做好富的文章,打造“百江红”农产品区域品牌,通过大项目提升大产业;你们要做好稳的文章,依托桐庐县美丽乡村学院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课上,戚建国的一席话,令在场的党员干部不时点头。

  或许是第一堂课带来的好评效应,在3月19日第二批调研组抵达后,副主任娄火明带来的振兴课,不仅党员干部全部到场,还吸引了镇里的农业带头人,全场听课的“学生”人数足足过了百。

  “我不是来送项目的,我是来送教训的。”幽默的开场语,惹得全场传来阵阵笑声,娄火明更侧重乡村振兴的具体案例,小到一张石凳的摆放,大到一间泥土房的装扮……一张张全省各地的实践照片,令大家目不转睛,不时掏出手机拍个不停。

  连续两周听课,百江镇党委委员梁波的笔记上记得满满当当,他感叹道,“原来,乡村振兴还能这样干,真是大开眼界!”

  大事有着落

  小事有回音

  “行走在山前屋后,和老百姓家长里短,你不由自主就把自己当成村里一份子,为村民解忧的心情就会更加急迫。”谈到蹲点调研的感受,杭州市统筹办副主任邱关海感慨道。

  百江镇是典型的山区乡镇,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发展短板,也是民之所向,这类调研意见占了一半以上,光伏项目是利用荒山荒坡实现增收的好法子。围绕光伏电站项目选址的可行性,邱关海爬高坡、进深山、攀岩石,每到一处,他都会仔细查看地形地貌,询问交通运输、电力接入等情况,最终为6处项目位置拟选点进行了利弊评估。

  一路走,一路记,发展大事有着落,民生小事有回音。杭州市农办机关第二支部在走访过程中,听到有村民反映联盟村和双坞村交界处的路灯不亮了,每当经过这段路,大家只能蹑手蹑脚。掌握情况后,工作人员马上找到两村党总支书记,最终成功解决。

  “谢谢你们!去年多亏你们和民政部门积极沟通,帮助老百姓建设了生态公墓项目。”当杭州市农能办华永新经过苎坑村委会办公楼,村委会主任梅樟平连忙上前紧握住他的双手。新一年蹲点,梅樟平又向华永新反映了新的民生小事:有几块农田遇到灌溉难题,村里迟迟不知道如何解决。脚印留在乡间小路,温情送到百姓心中。谈打工收入,谈拓宽道路,谈水果种植…农办干部与村民们交换着真心,也收获了彼此信任。    

  蹲点写手记

  带着真情回

  对于每位蹲点干部而言,一周的走访精华都被浓缩在每个人的蹲点手记里,有老百姓的生活苦乐,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更有可推广的经验教训……

  “乡村振兴正当时,三农人任重道远。”这两句话摘自杭州市农办统筹发展处王旭娅的蹲点手记。在小京村走访数位因病致贫的农户,当她看到山坳里数幢破旧农房和村里的杭派民居形成的鲜明对比后,她不由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以乡风文明之淳,滋养乡村振兴之路。”这是杭州市农办村镇建设处屠翰蹲点手记的标题,蹲点的一周里,他被村里一个个暖心故事感动着,有坚强的王樟仙,用自己的柔弱肩膀,扛起照顾瘫痪丈夫、赡养病重婆婆的重任;有热心的桂月美,义务服务养老院27年,让老人晚年生活有了贴心人……

  “苎坑村从福建引进的树葡萄,一年可多次开花结果,抗病虫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经验值得推广学习,走在了杭州葡萄种植的前列。”杭州市农能办覃舟在蹲点手记里,格外标黑了这段话。相信不久的将来,“苎坑经验”将在更多地地方开花结果。

  把自己的激情点燃,将百姓的心窝捂暖,“蹲点日记”成了拉近干群关系的纽带。    

相关稿件
· 民宿开起来 农产品销出去 淳安左口乡因交通而改变
· 大调研推进大落实 杭州4.3万名党员干部又要驻村了
· 杭州再推77个名师乡村工作室 将组织学员赴高校培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