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进农家 城管委蹲点余杭黄湖镇打造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李敏吉)又是一年三月时,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再次启动,以大调研推进大落实。

  去年,4.3万名党员干部,联系190个乡镇(街道)、3089个村(社区),分层分类解决各类问题3801件。

  今年,他们将再一次深入乡村(社区),调研、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生机勃勃的美好春天里,又会有哪些故事发生?

  这几天,记者跟随杭州市城管委走进了余杭区黄湖镇。

  余杭黄湖镇村民相光坤的家里,今年添了件新家什——一个可以把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分开放的分类垃圾桶。在这个位于余杭区西北部的小镇里,垃圾分类正成为一种新风尚。

  3月21日,美丽的小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杭州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带领组员来到这里,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

  宣传进家门

  让每户人家了解垃圾分类

  “用完的杀虫剂属于?”

  “有害垃圾!”

  “牛奶盒属于?”

  “剩下的牛奶是厨余垃圾,喝完之后的盒子是其他垃圾……”

  3月21日下午,在黄湖镇清波村,杭州市城管委的蹲点调研干部们组织了一场知识竞赛,吸引了许多居民参加。竞赛的主题,就是关于“垃圾分类”。

  “第一次来到黄湖,我就被这里的山水风光吸引了。”蹲点调研干部、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主任张平告诉记者,“有这么好的自然环境,我们更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美丽乡村。”

  在蹲点调研过程中,市城管委的全体蹲点干部都要走进村民家里,具体指导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3月21日晚,结合黄湖镇“夜学”活动,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还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进行了专题辅导,邀请黄湖镇镇聘以上干部,村(社)班子成员,村(社)妇女组长、代表,部分老党员老干部参加辅导活动。

  清波村书记徐秋水告诉记者:“我们村里的大伯大妈,现在基本都对垃圾分类有了个概念,至少也知道能烂的丢一起、不能烂的丢一起。”

  记者了解到,除了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为居民配齐分类垃圾桶,市城管委还推进了黄湖镇垃圾中转站的改造工作,在黄湖镇的5个村各增设了1-2个集中投放点,并对新设置垃圾投放点位进行美化、绿化,助力“垃圾不落地,余杭更美丽”。

  做村里人最关心的实事

  “何奶奶,这几年您觉得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的?”

  “村子里变化大的地方很多啊!村道修得更好了,村子里也更干净了,这一年里村子的发展也很好。我们俩年纪大了,晚上有个出门逛逛的地方就好了……”

  在黄湖镇青石村村民何秀英家里,两位来自市城管委的85后干部郑清和叶阳帆,正在认真倾听两位老人的意见。

  “为民办好实事”是这次蹲点调研过程中,每一位城管委蹲点干部秉持的理念。

  郑清告诉记者:“我们城管行业有自己的专业优势。蹲点调研过程中,我们在‘五水共治’‘五废共治’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都可以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这条位于黄湖镇青山村的泄洪渠,就是在城管委蹲点调研干部的帮助下建起来的。

  “以前这里只有一条30公分宽的土沟沟,一下雨,旁边畚箕坞上的山水就往下冲,经常有水冲到居民家里。”青山村党委书记俞祖根告诉记者,“去年10月,在城管委蹲点干部的协调和指导下,我们建好了这条泄洪渠,大概有350米长,1米宽。这下,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蹲点调研期间,市城管委调研干部共收集归纳了260多个村民提出的民生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

  让“美丽”成为黄湖标签

  在蹲点调研黄湖镇的城管委干部眼里,黄湖镇越来越美丽了。

  近年来,黄湖镇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全新模式的水资源保护点——龙坞水库。黄湖镇青山村连续三个月被评为余杭区最清洁村,被第一批纳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名单。

  随着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村民们的期盼也有了变化。

  蹲点干部祝行梁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走访的村民更多反映的是村里全面建设的共性问题,如大溪雨季的防洪治涝、村里与工业园区的交通出行、村里下一步的旅游开发等前瞻性问题。”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杭州市城管委计划指导黄湖镇大溪沿溪景观带亮灯建设,落实示范街区创建,并推进“厕所革命”,做到镇内公厕“有纸无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争创国家卫生镇。

相关稿件
· 江干区启动“百千万”集中蹲点调研
· 小山村里的头脑风暴 杭州经信委干部蹲点淳安大墅
·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