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山村里的头脑风暴 杭州经信委干部蹲点淳安大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舒俊)3月12日下午5点半左右,太阳已快躲进山坳,在淳安县大墅镇新兴路上开果蔬杂货店的方东弟发现,镇上来了一队“生面孔”。

  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子走进店里,望了一圈,用普通话跟方东弟打起了招呼:“蔬菜多少钱一斤,哪种水果最热销,哪种百货最受当地人欢迎……”

  这位在大墅街头“串门唠嗑”的人,就是杭州市经信委主任夏积亮。3月12日傍晚,他带领市经信委调研一组的组员,来到了千岛湖南端的大墅镇大墅村,开展“百千万”调研活动。

  刚到镇上,夏积亮就趁着晚饭前的空隙来到集镇的马路上,一家店一家店地走过去、聊过去,“这是熟悉镇里情况的最好办法。”他说。

  一场“头脑风暴”

  期待大墅成“十项全能”

  3月13日早上7点多,阳光明媚。在大墅村村委会二楼的会议室,一场“头脑风暴”开始了。

  参加“头脑风暴”的,有夏积亮及其他调研组成员、大墅镇镇长程军、大墅村两委班子等。

  你一言我一语,会场的讨论十分热烈。大家的共识是,大墅村必须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跳出下姜、发展下姜”的历史性机遇,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

  大墅村与下姜村虽属于两个镇,但地理距离上仅一个隧道之隔,车程不到10分钟。下姜村是五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也是淳安县著名的“绿富美”之一,旅游、民宿发展欣欣向荣,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村民们认为,下姜的名气和人气,也为“近邻”大墅村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方华祥,大墅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文化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内核,大墅村必须要把文化建设搞好,要有好的乡风。“要培养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大墅村村委员副主任黄红华分管环境、卫生。他说,现在老百姓的垃圾分类观念还不强,接下来要在这方面再下功夫,让老百姓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95后”王佳,去年刚到大墅村委工作。她说,要把村里的青年团结起来,成为大墅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夏积亮则说,大墅村可以成为“十项全能”冠军,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样本。“在产业、环境、乡风、社会治理等单个方面,大墅村可以不是最好的,但必须是有特色的。然后把每一项加起来,大墅村就是最强的。”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讨论,村干部们说工作思路变得更开阔了,对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访村民走企业

  倾听来自基层的心声

  “头脑风暴”结束后,夏积亮带着调研一组的成员走家串户,倾听村民的心声。

  在周干香家,夏积亮被美丽的庭院深深地吸引了。小小的庭院干净整洁,加上一盆盆摆放得恰到好处的盆栽,在春风的吹拂中显得生机盎然。周干香说,自家院子弄得漂亮点,也是为村子做点贡献,说完就乐呵呵地笑了。

  夏积亮一直惦记着村里85岁、有心脏病的老党员王冬花,去年来村里就看望过她一次。在王冬花家,看到老人家说话有点喘,夏积亮忙找了一个小板凳让她坐下,与她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

  作为主管全市工信经济部门的一把手,夏积亮专程走访了大墅镇的两家纺织企业。

  王南平是大墅镇人,荣华纺织的老板,做了30多年纺织生意。在轰鸣的车间里,夏积亮询问厂里有多少工人、产值多少、如何解决污水排放问题等。王南平一一作答:“我们120多名工人,99%都是大墅镇本地人,不愁招不到工。”夏积亮给他点了个赞:“你们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啊!”

  助推居民屋顶安装光伏

  过去一年新增30多户

  自去年杭州市开展“百千万”蹲点大调研以来,市经信委聚焦发展集体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两大重点,结合自身职能和大墅镇实际,深入推进了农村屋顶光伏应用、农村电子商务、中草药种植等项目。

  一年过去了,这些帮扶项目怎么样了呢?

  13日,记者来到了余文姣家。去年11月,她家屋顶装了15片光伏板,约25平方米。“对房子没什么影响,每年还能增加600多块钱的租金。他们(光伏安装企业)还帮忙把屋顶漏水给解决了。”

  杭州市经信委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处处长周宁介绍说,目前,大墅镇共有两个村30多户村民的房子和12幢公共建筑安装了太阳能光伏。

  大墅镇的农村电商,如今也发展得红红火火火,在镇上的“电商一条街”,余成琴开了一家电商物流配送中心,自己也在微信上售卖大墅的农特产品。“我2015年和老公一起回来的,我们大墅的农特产品很多的,像茶叶、鱼干、地瓜干、笋干等等土货,很受城里人的欢迎。我这里一整年卖的产品有将近60种。”

  大墅镇干部说,镇上做电商的村民不断增加,镇里的土特产找到了通往市场的路,找到了走出大山的路。

相关稿件
· 市里干部来我家!杭州市纪委走进淳安中洲镇蹲点调研
· 房前屋后田间地头 赵一德蹲点富阳双江村谋“振兴”
· 蹲点手记丨熊雄:喜看中洲新气象 乡村振兴有“三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