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房前屋后田间地头 赵一德蹲点富阳双江村谋“振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杭州新一轮“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正式启动。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一行赴富阳区新登镇双江村蹲点调研,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3月8日至9日,他先后走访了蒋坞里、太婆湾、下汪垄、鸡鸣山、钦贤罗家等自然村的30户农家,聊一聊家长里短、问一问困难需求、谈一谈发展思路。 

  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谈心会”

  一步一个脚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双江村是富阳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也是离杭州主城区最近的“畲乡”,总人口1000多人,其中畲族村民近350人;它还是晚唐大诗人罗隐的故乡。

  没有区、镇人员陪同,仅由村干部带路,赵一德一行一户接一户走进民居。“家里有几口人?”“房子什么时候造的?”“收入来源有哪些?”从这些家长里短开始聊,乡亲们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91岁的老支书岳炳盈家中“四代同堂”。从挂在墙上的“全家福”说起,岳炳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最近两年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赞不绝口。“我用四个字概括:房——过去大家住泥瓦房,现在户户有新房;路——过去全村都是烂泥路,现在水泥路铺到了家口;车——过去自行车是奢侈品,现在村里有了上百辆汽车;人——过去村里吵架的人很多,现在长辈晚辈、左邻右舍很和谐。不仅双江村是这样,我到其他地方看看也是这样。”

  村民雷春林是1957年全国民族大团结代表、原大队长雷江友后人。他兴奋地拿出了雷江友当年在北京开会时拍的大合影,“看,照片上那个数字‘7’下站着的,就是我父亲!”赵一德鼓励他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把艰苦奋斗的好家风代代相传。

  在双江村的调研过程中,村民代表、老党员、困难户、村办企业、文化纪念馆、溪边民宿、农科试验田……哪里有群众,赵一德一行就走访到哪里。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心与心的距离在不断拉近。

  雨过天晴,在屋门口摆起方桌,赵一德与大家坐在一起拉家常,村里另一位老支书蓝练根聊到兴起,唱起畲族山歌:“远方的客人来畲寨,畲族人民同欢迎,汉族畲族一家亲。”

  “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双江村的调研之行,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虽然双江村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都非常好,可是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3万,大家都盼着能把集体经济强大起来!”

  “村里现在缺少一个公共的活动场所,晚上吃过饭,大家本可以约着跳个广场舞,可是现在找不到这样一块空地。”

  赵一德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掌握了许多带着乡土气息的第一手资料。

  村委大楼的“头脑风暴”

  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在一天半调研的基础上,3月9日中午,一场“头脑风暴”在双江村的村委大楼开始了。新登镇干部、双江村干部、乡贤和村民代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如何把美丽的双江村振兴起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富阳开展了大规模的美丽乡村整治。在双江村,条条村道有‘路长’,家家户户都把庭院扮靓起来,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双江的发展,只差一个契机。”双江村党总支书记徐冬武说。

  80后苏晨之前一直在杭州工作。2014年,他回到双江村开始创业,办起了畲乡文化主题的食品厂。乌米饭、米稞……浓浓畲族风情的食品从这里走出,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2017年,这家食品厂的销售额已突破了600万元。“我觉得,村里可以扩大乌饭树的种植。这样,不仅把土地利用起来,而且能增加农民收入。”苏晨的想法,得到了赵一德的肯定。赵一德鼓励他传承和弘扬畲族食品文化,做足乡土特色,以创业带动就业。

  双江村党总支委员蓝军说,畲族文化是双江村得天独厚的优势。“我觉得,双江村发展民宿经济,可以多建造一些畲族风味的建筑。”

  在认真听取大家对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的意见建议后,赵一德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村民居住点,注重新增建筑融入自然山水,彰显民族村寨、罗隐故里的文化特色;坚持改革引领,在全域土地整治、土地流转上下功夫,向改革要空间,向改革要资源;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建设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引导村干部当好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团结带领村民群众和乡贤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要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进一步打响畲族文化产业品牌;着力壮大集体经济,培育引进好项目,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健康产业,不断增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强化公共服务,办好民生实事,让村民过上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生活。

相关稿件
·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杭州要打造示范区
· 独家访谈·书记市长与您面对面|徐立毅: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城市繁荣
· 赵一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