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高层动态 > 赵一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赵一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赵一德赴新登镇双江村蹲点调研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阳春三月,农村大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3月8日至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轻车简从,深入富阳区新登镇双江村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他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建设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双江村位于新登镇东部,是富阳区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境内松溪葛溪穿村而过,青山环绕绿竹成林,畲族汉族村民亲如一家。赵一德来到村里,一路走、一路看,走访了蒋坞里、太婆湾、下汪垄、鸡鸣山、钦贤罗家等自然村的30户农家,聊一聊家长里短、问一问困难需求、谈一谈发展思路。

  赵一德来到村原党支部书记蓝练根家。雨后天晴的庭院干净明亮,赵一德与村民们围坐在四方桌前,拉家常、聊民情、问生计。“家里收入来源有哪些?”“对村子发展有什么建议?”“畲族文化保护传承得怎样?”……赵一德不时地问,村民一一地答。得知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赵一德说,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乡村旅游文章,把好山好水好文化变成好收成。村民反映一些田地荒着很可惜。赵一德强调,要加强农村土地整治,通过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聊到兴起时,蓝练根唱起了畲族民歌,赞美党的政策好、家乡的变化大。赵一德祝大家日子越过越幸福,鼓励村民齐心协力把美丽家园建设得更好。在91岁高龄的村原党支部书记岳炳盈家,赵一德与他聊起了村里的发展。岳炳盈赞叹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这两年村里房子、道路、汽车、乡风等方面的喜人变化,感谢党的政策给他带来了幸福生活。赵一德祝他健康长寿,希望他继续关心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

  畲族汉族一家亲。赵一德走访了1957年全国民族大团结代表、原大队长雷江友后人,仔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得知一家人工作顺利、家庭美满时,赵一德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大家把艰苦奋斗的好家风代代相传。在雷春扬家,赵一德问他有没有享受养老保险政策。70岁的雷春扬说:“党的政策好,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养老金和补助。”赵一德听后十分高兴,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安享晚年。村民胡贤军的妻子蓝传和常年卧病不起,赵一德看望了蓝传和,鼓励她树立信心、乐观生活,并嘱托村委会和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赵一德考察了畲乡园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乌米饭等畲族特色食品制作工艺。2013年,大学生苏晨放弃在杭工作,回村创办了这家食品公司,年收入达到600多万元,并带动10余位村民就业。赵一德鼓励苏晨传承和弘扬畲族食品文化,做足乡土特色,以创业带动就业。赵一德还来到市农科院双江基地、“双江人家”农家乐、三江汇合口、罗隐读书处等地,了解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情况,鼓励村干部和村民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拓宽致富路。

  蹲点调研期间,赵一德考察了新登镇入城口整治、旧城改造、葛溪景观提升改造、桥梁美化、贤明山公园亮化等工作,踏看了村委广场和文化长廊,并与镇村干部、乡贤座谈交流。在认真听取大家对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的意见建议后,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制定村庄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村民居住点,注重新增建筑融入自然山水,彰显民族村寨、罗隐故里的文化特色;坚持改革引领,在全域土地整治、土地流转上下功夫,向改革要空间,向改革要资源;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建设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引导村干部当好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团结带领村民群众和乡贤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要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进一步打响畲族文化产业品牌;着力壮大集体经济,培育引进好项目,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健康产业,不断增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强化公共服务,办好民生实事,让村民过上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生活。

相关稿件
· 赵一德:实施山海协作 为精准脱贫贡献杭州力量
· 赵一德:解决问题长期坚持 做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
· 赵一德:高水平规划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