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城中村改造征迁收官 江干今年要啃下“最后的堡垒”

钱江新城扩容区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今年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发力之年,也是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攻坚之年。作为“拥江发展”的主战场、桥头堡,江干区正在力争把“城中村”改造做成最大的民生工程。

  3月5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来到江干区调研“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先后考察了采荷街道常青剩余区块现状,以及彭埠街道皋塘社区现状。这两个区块,分别是钱江新城和城东新城城中村改造“最后的堡垒”。

  采荷街道常青剩余农居是钱江新城一期范围内最后一个城中村,目前尚有343户农户。沿解放东路拐入张家河弄,记者跟随赵一德走入一户农居,狭小的农居过道仅容一人通过,头顶电线错综复杂,消防隐患突出。由于农居点太集中,有些甚至形成了“握手楼”。

  采荷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常青剩余区块已列入江干区今年整体征收任务,计划9月完成整体征收工作。根据规划,还将同步征迁相关企业,用于安置房及配套学校建设。

  随后,赵一德来到彭埠街道皋塘西二区。皋塘征迁区块内分布大量企业用房,包括集体土地企业48家、国有企业20家、改制企业4家,并有东站服装市场、浙江汽配城等市场,涉及大量经营户和从业人员。

  彭埠街道主要负责人说,江干区目标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皋塘区块农户签约,8-9月完成企业签约,并在年底前完成清零扫尾交地工作。

  在调研后的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江干区今年的“城中村”改造目标:全年计划征收户数3000余户、企业345家,总征收面积177万平方米,征地面积1800余亩。其中,重点是实施皋塘、闸弄口、范家“三社联动”以及常青剩余区块整体征收。

  今年也是江干区“拆建并重”的一年。全年计划开工安置房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13000余套,竣工安置房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7000余套。同时,今年将计划实施章家坝、三卫、花园等3个社区回迁安置工作,共计回迁安置1600户,5000套。

  赵一德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并强调,“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初衷和根本目的,是让城市环境美起来、让人民生活好起来。

  今年是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攻坚之年,各地各相关部门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善于作为。

  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导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标准贯到底,聚焦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统筹好整治与拆迁、安置与配套、实物安置与货币安置、开发与保护、发展与维稳等关系,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

  要强化忧患意识,坚决防范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等风险,守住平安底线。

  要坚持高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及早谋划拆后土地利用,优化完善配套设施,在塑造特色风貌、培育特色产业、厚植特色文化上取得成效。

  要做好“拆、建、治”三篇文章,在推进征迁的同时加快安置房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稿件
· 赵一德:凝心聚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 杭州开年第一会 赵一德强调以奋斗实干开启新征程
· 赵一德:实施山海协作 为精准脱贫贡献杭州力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