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家在钱塘丨溪口村里农家书屋古韵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 记者 姚颖康)溪口村距建德大同镇中心4公里,位于美丽的双溪河畔。溪口村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800年历史,是建德市内保存较完整的古代聚落建筑群之一。

  村中翁氏家族自唐代起便聚居于此,其后杨氏、徐氏、乐氏、童氏等姓迁居于此,和谐相处,现有村民2400多人。村中的各类型建筑及不同的民风民俗,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乡土文化。

  翁氏宗祠位于溪口村中心,据《翁氏宗祠重修碑记》记载,其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占地面积477.2平方米,原为二进,后加建第三进。

  现存建筑由前、中、后三进及两侧2个厢房组成,为传统砖木混合结构,硬山双坡屋面,内部装饰简单。

  翁氏宗祠大门两旁的柱子上写着“清泉流芳远,双溪世泽长”的门联。“清泉”说的是村旁的清流,又指翁氏是“青泉”派的后人。而“双溪”这两个字,则点明了溪口村的地理环境,说的是溪口村两侧各有一条溪流穿流而过,分别是上马溪与清潭溪。

  门前走廊宽约3米,两侧圆门顶上写着“清风明月”四字,既有“清风徐来,明月高照”的意思,更有“为官清廉,品格高洁”的韵味。

  走进翁氏宗祠,直接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堂正中央高挂着的牌匾,写着 “孝友堂”三个大字,表明翁氏族人具有以孝为先,以和为善的优良传统。

  2010年,建德市文广新局对翁氏宗祠进行了全面修缮,对部分槽朽的木构件按文物修缮原则给予更换,工程总投资46.61万元。

  现在,翁氏宗祠成为了溪口村的老年活动室及农家书屋,每逢正月十五、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村民们都会在这里举行一系列活动,比如包汤圆、包粽子、吃腊八粥等,热闹非凡。

  旧日的溪口,已经渐行渐远。伴随着历史的脚步,溪口村也走向了新的时代。如今走在新的溪口村里,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和厚重的历史积淀。

相关稿件
· 家在钱塘⑰丨百年家庙成文化礼堂新坐标
· 家在钱塘⑱丨富春祠堂“第一门”在这里
· 家在钱塘⑳丨李村“连三进”古意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