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住在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二手房成交创9个月新高 专家:小阳春难以持续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8日讯 春节过后,杭州二手房市场人气一路上扬,成交量稳步上扬。尤其是最近两周,每周成交量均站上了2000套关口。

  3月以来(截至3月27日),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二手房成交量已破7000套,超越去年7月的6809套,创9个月来新高。不过,这一成交量只与去年3月的7497套接近,但远低于2016年和2017年同期15000套左右的成交量,目前的二手房市场只能说是回归正常水平。

  观望了大半年

  刚性购房需求集中释放

  今年二手房的小阳春,由大量的刚性需求撑起,在观望了半年之后,刚需购房者的需求集中释放。

  小钱是个典型代表。他不久前看中了翠苑四区的一套房子,面积60平方米左右,由于对房子的装修较为满意,价格谈到240万元之后,小钱果断下手了。

  “我从去年就开始看房,一开始我打算买市区的二手房,可去年下半年行情跌了下来,许多朋友劝我等等看。我之前还参加过中铁建西湖国际城的摇号,遗憾的是未能中签,只好再次把目光转向二手房。过完年就感觉楼市回暖了,我觉得不能再犹豫了。”小钱表示,翠苑四区离单位较近,上班方便。

  杭州我爱我家数据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小钱这样的购房者并非个例。翠苑小区年后成交明显活跃起来,主要以刚需客为主。“大概有一半的客户,年前就已开始看房。那时候行情不明朗,他们选择观望。春节过后市场回暖,这些客户便开始纷纷下单。”该工作人员表示,也有一半左右是年后才开始看房的新客户,受“小阳春”影响,下单的速度明显加快。

  “看到市场回暖,一些客户有点不淡定了。他们中有很多人都看了大半年房子,对意向小区的房价已经摸得很清楚,觉得下跌得差不多了,再不下手价格可能会反弹。所以,近期客户的成交意愿都较为强烈。”我爱我家通策广场店经纪人小陈告诉记者,他们门店近期的成交量猛增。

  该门店位于滨江,辐射国信嘉园、彩虹城、钱塘帝景等楼盘。小陈还表示,虽然这个月还没结束,但是部分经纪人这个月的业绩已成交七八套,超过去年行情最好的时候。

图自视觉中国

  低总价房源成主力

  专家称“小阳春”不长久

  由于刚需客是购房主力军,这反映到成交房源上,低总价是主流。

  从3月份的每周成交排行榜来看,有几个小区成交较为活跃,比如保利东湾、翠苑小区、都市阳光小区等。

  这些房源大多总价较低。如翠苑的房源成交均价大约在4万元每平方米左右,总价集中在200万元左右。由于是老小区,大部分房源装修都已老旧,偶尔出现一套装修较新的房源,就会很抢手。

  下沙的二手房成交也十分活跃。我爱我家晨光国际店葛店长告诉记者,近一个月以来,其门店成交的主要房源都在90平方米以下,总价200万元-240万元。购买主力也基本是自住刚需客。

  不过,虽然成交放量,但大多数房源相比去年底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

  学区房近期成交也较为活跃。透明售房网好找房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文三街商圈共有39套房源成交;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周边小区,共有19套房源成交。

  链家文三路店的经纪人告诉记者,每年三四月份都是学区房成交旺季,今年也不例外。受名校生源爆表的影响,一些家长选择提前下手。

  二手房成交量回升,价格会大幅反弹吗?专家并不这么认为。

  “今年的小阳春只能说恢复到正常水平,相比2016年和2017年同期15000套左右的成交量,差距不小。而杭州市区二手房挂牌量已达70519套,供应量充足,价格没有大幅上涨的迹象。”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表示。

  荆海燕分析,买方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去年一直在观望的刚需客,这波需求能释放多久,小阳春就能持续多久。但这波需求是有限的,集中释放后,4月以后或难以为继。

  (原标题《二手房成交创9个月新高》,记者 吴佳怡 蒋敏华。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杭州楼市冷了?“金九银十”前记者踩点新房二手房公寓
· 中介代理的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业务 杭州今后可网上办
· 去年12月杭州新房价格环比涨1.1% 二手房价持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