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同城活动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有展览丨积健为雄 余任天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玲菲)为纪念余任天诞辰110周年,浙江美术馆推出“积健为雄——余任天艺术展”。

  此次展览展出了近百件余任天先生的作品,包括绘画、书法、篆刻和诗稿,较为全面反映余任天先生的艺术成就。

  人物简介:

  余任天( 1908—1984 )是浙江近现代中国画体系的重要奠基人之一。1908年11月出生于诸暨浬浦镇,字天庐,室号归汉室、嘉砖砚斋等。

草书 李白诗

  11岁始习画、摹印,17岁能作诗填词。1924年负笈浙江美术专门学校及浙江艺术专门学校,后因家贫辍学返乡,任中小学教师。

  1945年后定居杭州,任职于省立西湖博物馆及省立杭州民众教育馆,时与黄宾虹、张宗祥、潘天寿、吴茀之等先生相过从。

西湖全景

  20世纪50年代初自设“金石书画工作室”,深入浙东诸地写生,体悟自然,求索山水画的新意境,呼应时代精神,取得卓著的艺术成就。1984年3月病逝于杭州,时年77岁。

敢叫日月换新天

  生前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和浙江省国画创作研究室专业画家、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市美协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逸仙书画社社长等。

  艺术特色:

  余任天一生坎坷,渊默深稳,不求闻达,潜心民族传统绘画的研讨发扬,殚精竭虑,穷年兀兀,精进不懈。

吼山烟萝洞

  他的山水画,初师王石谷、蓝瑛,后取法石涛,又受黄宾虹启发,重视写生,贴近现实,营造出笔墨生拙苍润、意境雄健深邃的个人风格;花鸟画意趣高逸、神旺气清、勃然生机;人物画则是他最早研习的画科,取法费晓楼、任伯年、陈洪绶等,格高意雅。

湖山春早

  书法五体兼擅,以草书成就最高。他的草书笔势浑圆,开张而沉着,得明祝允明狂草为多。

  篆刻取法汉印、砖铭等,尤能以隶意行楷入印,刀法猛利劲爽,干净利落,古意森森,异趣盎然。诗词吟咏追唐宋,承杜甫、李商隐、李贺一派,自抒性情、沉郁顿挫、清新自然,崇尚陶渊明恬淡清新的田园境界。都取得极高的成就,潘天寿曾赞誉曰“四绝压群伦”。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积健为雄——余任天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8年4月26日—2018年5月27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11、12 号厅,藏品陈列厅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相关稿件
· 浙里有展览丨回归之心 丁立人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 浙里有展览丨长安春 南宋官窑博物馆重现大唐盛世
· 浙里有展览丨来自欧洲的“潘多拉魔盒”等待解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