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有展览丨来自欧洲的“潘多拉魔盒”等待解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通讯员 陈晶)20世纪初,欧洲发生了激烈的社会变革,女性的地位开始转变,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她们剪短了头发,穿短裙,参加各种舞会,使用香水和化妆,走在时尚潮流的最前沿。

  1933年,梵克雅宝设计了一款既能盛装化妆品等小物件的化妆盒,同时又是一件艺术品的晚宴袋,以“minaudières”命名——自此,这一类经特别设计、工艺精湛又融合时尚审美的珠宝化妆盒,在20世纪的欧美风靡一时。

  2018年4月29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香港最大的私人博物馆——两依藏博物馆,推出“潘多拉的盒子”两依藏20世纪欧洲化妆盒手袋艺术展,带你打开任意门、坐上时光机,回到上个世纪的欧洲,用自己心中的那枚钥匙打开宝盒,也同时开启一段未知之旅。

  展览时间:2018年4月29日—2018年8月5日

  展览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小河路334号)

  展览汇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两依藏博物馆(香港)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的藏品共计260件/套,部分展品为首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展出,更有一部分展品从未公开展出过。

  展览将从“回归自然的浪漫唯美”“高贵奢华的机械美学”“镜花水月的东方幻想”“经典品牌的现代演绎”等单元切入,带你领略欧洲时尚的更迭与变迁,以及放眼当下也完全没有过时的“珠光宝气”。

  提前剧透几件精美绝伦的展品,看看上个世纪的“时髦精”们最钟爱的小物件。

金嵌宝石花叶蝴蝶结纹圆形化妆盒

  比如这款满足少女心的金质圆形化妆盒,盒面錾刻草叶纹装饰,并用钻石、红宝石镶嵌成花卉、蝴蝶结装饰。内有化妆镜,还配金质链,连接同样款式、工艺制作而成的唇膏盒。

银珠嵌珐琅柄拼接蕾丝面阳伞

  这把蕾丝面阳伞扇面为白色丝绸,伞沿蕾丝拼接,伞杆用马六甲藤条制作而成。伞杆上系白色丝绸蝴蝶结。伞柄的顶端,采用玑镂工艺,装饰了浅绿色的透明珐琅,周围镶嵌了一圈纯银细珠,具有法贝热式风格(结合洛可可艺术的最后阶段和新古典主义的最初阶段)。

金珐琅嵌翡翠花鸟纹方形化妆盒

  这个化妆盒就是典型的“中国风”了。金质长方形化妆盒整体饰红色珐琅。盒盖饰有长方形的翡翠镂空嵌件,为灌木禽鸟图案,上下两端配钻石镶中式花纹。盒内附镜,并有两个带盖隔间。

  开展期间,除了线上活动之外,还将推出专场导览、专题讲座,带你涨知识;另有“在时光这头遇见你”“复古照相馆”等主题活动,邀请你穿上中式/西式的复古服装,来一张颇有年代感的合影。

  与此同时,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还准备了传承典雅•珐琅首饰盒、奇思瑰想•滴胶饰品、“袋袋”传情•毛线绣袋、扇中“盒”•扇面手绣等互动体验活动,首饰或配件的“高定”就交给心灵手巧的你了,佩戴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玩意,是不是特别拉风和骄傲呢?

相关稿件
· 浙里有展览丨迹往名留 浙博东皋雅集九十周年纪念展
· 浙里有展览丨回归之心 丁立人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 浙里有展览丨长安春 南宋官窑博物馆重现大唐盛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