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同城活动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有展览丨迹往名留 浙博东皋雅集九十周年纪念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玲菲)在杭州的你,对西泠印社一定不陌生。但你知道,民国初年的杭州,还有一个与之齐名的东皋雅集吗?杭城西边的西泠印社侧重研究篆刻,东边的东皋雅集侧重研究书画,这是当时杭州书画家切磋交流的两个主要社团组织。

  如今,西泠印社经百年沧桑成为国际印学研究中心,东皋雅集则因为日本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社员流散,鲜为人知。

  为纪念东皋雅集成立90周年,浙江省博物馆整理当年雅集参与者的书画作品近百件,举办东皋雅集九十周年纪念展。这些作品体现了身处近现代社会变迁的雅集成员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理解与坚守。

高时丰 山水册页

  “雅集”一词来源于历代中国文士阶层“以文会友”“或十日一会,或月一寻盟”的传统,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

  游山玩水、诗酒唱和、书画遣兴与文艺品鉴皆为常见的聚会形式;以文会友、切磋文艺、娱乐性灵是聚会的基本目的。

古代文人雅集

  东皋雅集是1928年至抗战爆发前活跃于杭州的书画社团,历时十年,活动达上百次,在杭州书画领域产生过较大影响。结社地址位于杭州城东的金衙庄「皋园」,故名为「东皋雅集」。

叶为铭 “东皋雅集”白文印

  东皋雅集以弘扬传统文人风雅,矫正画坛风气为宗旨。雅集的发起人是从北京辞官回浙的余绍宋,参与者渐达40余人,主要为居住在杭州的书画家,其中也有部分西泠印社社员,如高时丰、高时显、高时敷、叶为铭、丁仁、俞人萃、陈锡钧、武曾保等。东皋社人皆为名流达人、耆宿硕彦,据现存社员名录看,杭州当时的书画名家基本都参与其中。

余绍宋 仿黄慎山水轴

  1937年,雅集活动因日本发动全面侵华,社员流散而停止。当时在上海避难的社员较多,据文献记载,他们之间仍有活动。

武曾保 芍药册页

  抗战胜利后的几年里,叶为铭、丁仁、陈汉第、余绍宋等相继谢世。

  人亡事息、迹往名留。

  著名词人徐行恭是最后辞世的东皋社员,他在1979年曾作词《如梦令·怀东皋雅集》:“台榭亭泉竞爽,画帧诗囊飞响,裙履漫相联,收得沧波珊网。凝想,凝想,云散风流人往。”

  对东皋雅集感兴趣的你,不要错过这次展览哦。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东皋雅集九十周年纪念展

  展览时间:2018年2月16日—2018年5月13日

  展览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

  主办单位:浙江省博物馆

  (综合自杭州艺术戏剧展览、浙江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相关稿件
· 西泠印社:杭州传统文化的复兴之路
· 去西湖孤山上的邮局 寄一张有西泠印社印章的明信片
· 新愿景丨《西泠印社》总导演许继锋:让"西泠不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