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铜鉴湖开工建设 重点打造“一轴三核六片区”

1.jpg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通讯员 高静玮 李海清)今天,被誉为西湖“姊妹湖”的铜鉴湖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近15亿元,工期为两年。

  湖区面积相当于1/5个西湖

  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位于西湖区双浦镇西北,东临双浦新区,南靠蓝城现代农业园区,西接灵山景区及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至石龙山山脉。

  工程总投资约14.44亿元,湖区面积1.35平方公里,相当于1/5个西湖,湖底高程为2.5米,调蓄库容320万立方米,总库容500万立方米。

2.png

  根据规划,该项目由铜鉴湖调蓄区及周边水闸、铜鉴湖隧洞、配水泵站等构成,上接周浦沿山南渠,周浦沿山北渠,转塘象山沿山南渠来水,下接三号浦、卫星浦等平原骨干外排河道。

  项目建成后,可承接上游周浦沿山南渠、周浦沿山北渠、转塘象山沿山渠等分洪功能;新增湖面,将使铜鉴湖恢复历史水面,改善之江地区水环境、水生态,提高之江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实现之江地区自西向东的配水大格局。

  重点打造“一轴三核六片区” 

  根据规划,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总体结构概括为“一轴三核六片区”。

  一轴,即整体规划以水为主轴。继承铜鉴湖“莼羹鲈脍”和名人典故作为文化主轴,同时将铜鉴湖水面扩大作为空间主轴,在时、空两个维度上将区内所有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完整的游线。

3.png

  三核心,即“田园、湿地、文化”三大核心主题。紧扣“生态、农业、文化”的总体定位,既是对现状资源的提炼,又是区域发展的升华。

  六片区,即湿地涵养区、滨湖公园区、湿地科普区、农耕体验区、水上漫步区、八音聆听区。

  除了青山绿水,铜鉴湖周边还围绕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等特色小镇,人文气息浓郁,创业创新氛围浓厚,将成为西湖西部的一颗闪耀明珠。

4.png


相关稿件
· “跑零次”拿6本证 西湖区试点新生儿证件联办
· 龙坞茶镇大变样 西湖区“五步曲”推进美丽城镇整治
· 西湖区“智创汇”首次亮相 聚焦人才“智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