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彭埠街道:从城中村到新中心 城市文脉这样延续

e4d207b69ed1290aecf07aa0dd2b1a4.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祝文雅)杭州城东,楼宇林立,满目繁华;每一寸土地,都在述说打造城市新中心的故事。江干区彭埠街道,将文化传承、保护、发展贯穿于全域城市化建设的全过程,提供了“城市是躯、文化乃魂”的发展经验。   

  “留得下、传得开、走得远,是传承彭埠文化的初心。”作为彭埠文化发展的亲历者、坚守文化一线39年的彭埠街道文化站长王云良介绍说,因宋代彭祖而得名的彭埠有着1200多年的深厚文化底蕴。   

  无论是“三塘、三炉、八桥”的老彭埠市井生活,还是七堡百货商店、沪杭公路检查站等历史建筑,都是彭埠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深埋在每个彭埠人甚至是杭州人心中的一抹乡愁。   

  笔者从彭埠街道了解到,这些城市乡愁,在城市化建设中并没有消失,比如彭埠老街、元宝塘公园,通过异地新建或原地修建的方式得以保留;百年建筑罗家老宅,培育成了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区第二课堂……   

eb731a3517cb1636054ef6fd6cc3b43.jpg

  “钱塘江传说”“民间棋艺”“民间游戏”等多项传承人年事已高、后继无人,非遗场地面临拆迁、年久失修、资料缺失等问题。通过重新挖掘、提炼、推广,彭埠街道已拥有“钱塘江传说”省级项目1个、市级项目4个、区级项目8个、街道级项目40个,如何发掘、传承、推广非遗,成为当下工作重点。   

  “如今,彭埠的农民,变成新城的市民,但过去不能遗忘,幸好我们有属于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成了一方百姓的精神寄托。”王云良介绍说,人们喜欢用‘从菜篮子到CBD’来形容江干区的发展,彭埠街道的非遗,也和“菜”紧密相连,想要探寻彭埠的非遗味道,不妨可以到彭埠街道文化站走一趟。菜历史、菜农具、菜杂志……1000余件从民间收集来的历史物件陈列其中,而这些物件,都来自于彭埠居民。   

  按照可看、可学、可推广、可传播的原则,彭埠街道先后建成非遗陈列馆、民俗博物馆、菜文化博物馆,全面推行“非遗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并在夏衍小学建立“钱塘江传说”传承基地。   

d61d567d84556ffd271035b3697d45a.png

  为保护和传承“钱塘江传说”,彭埠街道还本着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了以“钱塘江传说”为题材的群众文化视觉、静态类活动。比如彭埠文化站组织开展了“钱塘江传说”剪纸培训辅导班、“钱塘江传说”绘画比赛等活动,把“钱塘江传说”用视觉的方法来展现。还邀请漫画家创作了“钱塘江传说”漫画——《彭埠》和《法师借地》。   

  各社区是彭埠人“家门口的舞台”。据了解,彭埠街道以“一社一品”为抓手,正打造形成“舞台表演、静态创作、手工技艺、康体益智、智力服务”五大类社区文化品牌。 

  旧时田间地头的走粪坑棋、钻长凳、踢房子等传统游戏转型为竞赛项目,连续14年举办街道级排舞比赛,连续3年举办民间体育项目运动会。   

  截至目前,彭埠街道先后获得“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杭州市文化特色镇”等荣誉称号。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