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7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今年7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这些重点督办建议由市长徐立毅和6位副市长领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和6位主任会议成员督办。

  在年初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共提交建议448件,内容涵盖工业、交通、农业、经济、教育、卫生、体育等各个方面。其中,7件有关我市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发展下了一场“及时雨”。杭州是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如何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市人大代表洪旭光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中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倾听企业心声,给予政策扶持,培养壮大本地优质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中小企业是杭州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城市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代表张海林在《关于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中提出,政府应该完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制定和实施,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补贴力度。金融机构应加强金融行业监管制度配套,制定相关服务政策,创新产品服务。社会层面应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加强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而中小企业自身应不断增强其核心竞争力,着力改善本身融资条件,并不断优化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

  今后几年,杭州正处于“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时间窗口,如何充分发挥重大赛事对城市发展的牵引作用?市人大代表王文生在《关于建设智能新亚运 打响“国际赛事之城”新品牌的建议》中提出,应紧紧围绕亚运会的场馆设施、保障服务、品牌传播等内容和需求,通过进一步明确智能亚运规划、引进高端赛事和体育人才、积极塑造赛事之城品牌,为杭州打造“国际赛事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既有住宅电梯加装项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切实的便利。与此同时,电梯安全的监管问题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市人大代表陈怡在《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的建议》中提出,应加强对使用单位的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对维保单位的监督,提高维保质量;建立通畅物业维修基金的提取机制;探索创新,充分发挥智慧监管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沈伟娣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市人大代表赵敏提出的《关于保障农村饮用水水源和水质达标可安全饮用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冯雷提出的《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的建议》都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