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临安清凉峰一夜大雪 雪后梅花鹿成片出现

12月16日,一夜大雪后的临安清凉峰山顶已经积满了厚厚的雪,在寒潮和低温到来的清晨,记者在昌化镇清凉峰管理局的监控摄像头里,看到了杭州初雪后成片出现的梅花鹿。

清凉峰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花鹿大多在晨昏时节出现,在躲了一夜的雨雪后,它们成群结队出来觅食。“现在的寒潮对梅花鹿的影响不算很大,野生动物也有一定的自适应能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也呼吁大家理性观雪。野生梅花鹿虽好,远观即可,切不可进入保护区打扰它们的作息。

【新闻+】:梅花鹿是东亚季风区的特有鹿类,因野生种群数量稀少已被列为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浙江清凉峰山区自古以来就有华南梅花鹿分布,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华南梅花鹿,1985年浙江省政府批准成立了自然保护区,并在华南梅花鹿活动的中心区域建立了保护观察站、点。

自1998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华南梅花鹿的保护和科研工作得到了高度重视,为了保护好这个物种,保护区分别在科研合作、栖息地生态恢复、种质资源保护等方面入手,不断努力,梅花鹿的种群数量由建区前的80头增至目前的300余头,种群数量稳步增长。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先后开展6次华南梅花鹿放归工作。经过6次的华南梅花鹿种群放归,野外种群数量得到了有效补充。野放后对野放个体进行综合监测,为保护区进一步加强野生梅花鹿的种群复壮、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