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强冷空气明日抵杭带来大幅降温 可能会有第一声春雷

  记者 林云龙 摄

  3月10日14:17,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达28.7℃,这是继周一、周二之后,本周里第三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

  在此之前,杭州三月上旬的历史最高气温为2018年3月4日的30.1℃,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2013年3月9日的29.9℃和2004年3月10日的28.3℃,11日的气温妥妥跻身历史前三。

  气温节节升高的同时,北方一股冷空气已然启程南下,预计周日影响到杭州。

  气温:预计杭州市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8~10℃,13—14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5℃,局部有霜冻,山区1~3℃,有霜冻。

  从接近30℃降到接近0℃,几乎从夏天直直跌入冬天。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降低,大家除了要及时添加衣物,还要保证充足睡眠和规律作息,同时多补充水分,以避免给感冒病毒创造可乘之机。 

  风力:12日白天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7级局部8级,山区和湖面8~9级。

  12日是周日,大家外出的时候最好穿上防风防雨的衣物。

  降水: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的雨量比早先预测的要弱,但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强烈回暖,明天夜里冷空气南下时很可能激起今年第一声春雷。

  主城区有人工观测雷暴纪录起至2013年的平均初雷日期为3月7日,如果明天夜里初雷响起,出现时间基本与往年接近。

  话说回来,都已经惊蛰了,打雷也不奇怪吧?

  记者 林云龙 摄

  天气趋势预报

  3月11日(周六):白天多云,夜里转阴有阵雨局部雷雨,15~25℃,南风3~4级;

  3月12日(周日):阴有时有阵雨转多云,12~20℃,西北风5~6级;

  3月13日(周一):阴转晴,5~16℃,东北风4~5级;

  3月14日(周二):晴转多云,5~24℃,南风3~4级;

  3月15日(周三):阴,10~26℃,南风3级;

  3月16日(周四):晴转小雨,11~27℃,东风3~4级;

  3月17日(周五):小到中雨,13~19℃,北风3~4级。

  (杭州市气象台3月10日15时发布)

  【潮新闻+】

  农事建议

  安排好春茶采摘工作。10-11日白天天气晴好,最高气温超过25℃,茶芽萌发迅速;12日有强冷空气影响,13日和14日早晨可能出现低于4℃的霜冻天气。预计10-16日期间均适宜采摘茶叶,其中12日有弱降水和大风,17日有明显降雨过程,对茶叶采摘会造成不便。

  做好应对13-14日低温霜冻的准备。13-14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5℃,山区1~3℃,有霜冻。其中可能受影响的茶叶种植区包括余杭区径山等地,临安区潜川、於潜、湍口、龙岗、分水等地,桐庐县分水、百江、合村乡、瑶琳,淳安县的鸠坑、宋村、威坪、安阳等地,以及建德三都、梅城、大洋等地。请相关地区打开电源检查防霜风扇电机及温控器;检查喷淋设施管道通畅,确保足量的喷淋用水;检查遮阳架牢固度,放置好遮阳网等防霜设施。

  防治茶园虫害。抓住茶尺蠖越冬代成虫集中羽化的有利时机,利用杀虫灯、茶尺蠖性诱捕器等有效措施集中诱杀,控制虫口基数。

  (综合杭州天气微信公众号,编辑张梦月。)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