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住“无小事,品质安居
余杭临平新城安置房圆了百姓“安居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5日讯(通讯员 厉晓媛 金真)2013年至2017年底,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范围内累计清零土地95宗、交地25宗、征地6453亩,拆迁农户2636户、企业49家。

  这组数据,背后是一座正在全力全域开发的新城。

  如何做好农居安置工作?如何确保农居安置房的质量?如何让新老新城人住得舒心?

  三问齐发,临平新城的农居安置房战役打响了。

123 011.JPG

  立足品质,变“安置”为“安居”

  周来根今年66岁了。2018年5月,他拿到了4把新房的钥匙。

  新房位于余杭区临平南苑街道红联九漾华庭,属于红联社区高层公寓安置房项目。项目总共包括20幢高层住宅、幼儿园、配套用房、物业用房、社区用房等。总配建车位1918辆,总户数2230套。

  分下来的房子,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周来根一家6口人的需求。8年前,周来根家住南苑街道红联村16组,那时候村还不叫社区。老房子有三层,独门独栋。2015年,浙江开始试水特色小镇建设,余杭将特色小镇的“圈”画在了距离余杭市区3.5公里的余杭高铁站附近。周来根家也被规划在了“圈”中。

  老房子要拆,周来根舍不得:“毕竟住了大半辈子了,有感情。”

  城市要建设,周来根理解:“没有大批拆迁,高楼要怎么建?”

  在余杭区南苑街道高地村租住了好些年,终于拿到了新房,周来根和家人在小区里转了又转。“一点都不像我们印象中的保障房,”周来根说,“房子的质量很好,小区的绿化也好。旁边还有幼儿园,我孙子孙女上学都不用担心了。”

  正如周来根所说,农居安置房一直都有质量差、秩序乱、环境脏的刻板印象。质量如何提升?回迁百姓的幸福指数如何提高?临平新城在“品质”上下足了工夫。

  择优地段选址,是临平新城的“品质”第一步。临平新城将核心区位用于安置房建设,使房屋自然融入城市建筑群,顺应农村变社区的城市化进程。走进红联九漾华庭,不难发现,这里的地坡造型被设计得很有层次感,多种类的乔木、灌木也被精心修剪成形。据临平新城下属保障房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城范围内保障房小区均推行国家强制标准,在规划设计上要求做到3个“1/3”,即1/3为房屋主体,1/3种植绿化,1/3配置道路运动设施。”

  用材、施工、验收牢牢把关,是临平新城的“品质”第二步。临平新城有自己的“合格供方材料品牌库”。同时采用材料供应商优化淘汰机制,每年通过质量、价格、服务等多重评估,做到供货商“新增一批、保留一批、淘汰一批”,建设品质得到了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在验收工作中,新城的“铁面无私”让施工单位不得不“吹毛求疵”起来。某施工单位开玩笑说:“在新城做保障房建设,很累!”

  新城在建,新城在变。

  在庞大的拆迁体量和密集的征地频率下,临平新城始终坚持“安置先行”理念,兼顾质量与速度,对标中高端商品房小区,打造高品质农居安置房。“让老百姓更加满意地住进新居,真正变“安置”为“安居”,新城的建设才能更有意义。”临平新城负责人这样说道。

123 012.JPG

   “三融”细节,以“匠心”换“民心”

  临平新城下属保障房公司承担着全区最大体量、最大规模的保障性、安置性房建任务,自2013年至今,累计开工项目35个,面积455万方,目前已经竣工交付项目20个,交房2万余套,面积290万方,预计到2020年全面建成。

  口碑来之不易,为将品质安置房建设打造成新城的“第一品牌”。临平新城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第一拳打在设计上,高标准设计,变“暗点”为“亮点”。第二拳打在质量上,高质量建设,用“匠心”换“民心”。第三拳打在管理上,高水平管理,以“安置”促“安居”。三管齐下,让临平新城赢得了百姓口碑,保障房建设也随之成为城市建设中的“民心工程”、“亮点工程”。

  融合规划、融通环境、融入民生,保障房建设就是围绕这“三融”重点展开的。

  做好这“三融”,细节很重要。

  在公开的设计招标中,新城对标城市中高端商品房小区,设置空间结构、配套配比、户型设计等参数硬标准,择优筛选设计单位,确定最优建筑方案。考虑到大部分住户没有住过楼房与当地的风俗,设计敲定后的方案会在社区、村民代表确认后,房子才真正开始动工。

  房子要建,但决不“瞎建”。在农居安置房项目建设初期,临平新城融合新城总体规划,结合征迁进度和项目节点,编制农居安置房建设计划。通盘考虑,让城市化进程形成了“拆有依据,建有规划”的有利循环。

  为了让农居安置房进一步与新城美景融合,建设过程中,常常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拿艺尚小镇边的良熟三期保障房小区为例,因为小区内一些高层楼房紧邻小镇,地域的高度融合对小区楼房的整体形态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让小区融入艺尚小镇的美感里?在艺尚小镇项目设计师、城市规划专家、良熟三期工程师三方的多次探讨后,小区外立面建设与小区内环境建设的方案有了!

  如今,位于艺尚小镇边的良熟三期保障房小区已基本完工。走出家门就是东湖公园,下了楼就是艺尚小镇,黄金地段让这个保障房小区成了人人羡慕的房源。

  “安置”的目标是“安居”,民生无小事。在拆迁的过程中,临平新城积极了解居民诉求,及时将农居安置房进度与街道、社区沟通。为了让老百姓早日住上新房,临平新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了工期。

  “户型随我们选,楼层公平抽签,政府也很关心我们的入住情况。拆迁后的我们不再是城市发展的问题了,我们很高兴!”

  “想不到我成了城镇居民羡慕的人了!”

  随着这样的反响越来越多,临平新城保障房建设真的将“暗点”变成了“亮点”,用“匠心”换来了“民心”。

  2013年至今,在保障房配套建设上,临平新城已累计投入36亿元,建成26条道路、16所配套学校、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直以来,农居安置都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重中之重。城市规划,临平新城融景、融城,听民声,解民意。城市建设,临平新城脚踏实地、放眼未来,聚产业,造产城。这里的农居安置已走上了一条促转型、惠民生的品质、优质之路。

相关稿件
· 正风肃纪不松劲 余杭塘栖设立社区群众监督联络站
· 夜学夜访夜会聚焦百姓民生 余杭7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